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关于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6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9-09 16:34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蒋胜强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重视农民增收推动共同富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增收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推动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但正如您在建议中所说,在农民持续普遍较快增收的背后,还存在农户间、区域间、产业间不平衡的问题,与共同富裕的目标还有差距,存在薄弱环节。针对这些问题,市委市政府多次进行研究,出台了《关于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市的实施方案》《嘉兴市深化以集体经济为核心的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意见》,起草了“农民共富十法”三年行动方案,多措并举促进农民持续普遍较快增收。一是深入推进农民充分就业。深入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通过整合教育培训资源,创新农民培训方式,探索预约式、点单式培训,提升农民就业创业能力。大力实施就业创业扩容提质行动,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壮大小微产业园,培育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乡村新型服务业等新业态,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健全统筹城乡、线上线下一体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建立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到2025年,实现市级共同富裕高质量就业示范村(社区)创建率达70%以上。二是深入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优质均衡。高标准推进乡村基础设施迭代升级,高品质保障优质公共服务普及普惠,推进城乡社保扩面提质,构建完善全领域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民生服务供给机制,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针对因村级公益事业占用农户耕地补偿问题,主要通过换地、支付土地流转金等方式解决。针对医保筹资问题,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筹资标准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医保基金收支等情况确定,参保人员个人缴费一般不低于人均筹资额的三分之一,目前我市的个人承担比例为35.75%,与全国水平基本相当。针对城乡居保待遇问题,探索建立基础养老金与人均可支配收入挂钩调整机制,适时适度提高基础养老金,多措并举推动城乡居保待遇水平逐步提高,目前,城乡居保保障水平维持在13%以上。三是深入推进强村与富民同频共振。深入实施“强村富民”计划,联动推进“市场化改革+集体经济”“标准地改革+农业‘双强’”“宅基地改革+乡村建设”“数字化改革+强村富民”集成改革,进一步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全面推行农民增收“共富体”,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引导村集体在稳定增收的基础上开展股份分红。到2025年,所有村集体年经常性收入达到20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达到100万元,分红村比例达到50%。

感谢您对我市农民增收致富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继续对“三农”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嘉兴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22日

(联系人:吴怡骋;联系电话:8287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