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关于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52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9-09 16:37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王翔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和新村规划编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市定位打造世界级的诗画江南,高水平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全市共建成美丽乡村精品线36条,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4个、示范镇44个、3A级景区村庄81个、特色精品村140个,3个村入选“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2个村入围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美丽经济年均增幅达30%,浙北平原水乡美丽乡村成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五朵金花”之一。

虽然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成绩斐然,但也确实存在各部规划不够合一,特别是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难等突出问题。我们一直正视问题、克服困难,作了积极争取和努力。

一、在乡村建设规划实施方面。规划层面,2021年我局组织专门力量,完成了《嘉兴市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十四五规划》(嘉发改〔2021〕270号)编制和印发工作,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市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定位、建设路径,以及四大方面共16项主要建设任务,力争到 2025年,全市“禾兴六韵十图百景千村”大美格局基本建成。建设层面,今年先后出台了《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5》(嘉委办发〔2022〕29号)《关于推进全域未来乡村建设的指导意见》(嘉政办发〔2022〕17号)《推进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行动》(嘉农发〔2022〕6号),并在全省首创出台发布了地方标准《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规范》(DB3304/T078-2021)。在具体建设层面,坚持无规划不建设、无方案不施工,全市各地精品线精品村示范创建,都要通过规划或方案评审方可立项和建设。

二、在美丽经济培育发展方面。今年召开的市第九次党代会、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市建设推进会,都把深入实施城乡融合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党委政府重要任务之一,深入实施“农创嘉乡、未来嘉乡、共富嘉乡”行动,出台了一系列支农强农政策。在培育发展美丽经济方面,积极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启动了全市美丽资源“四通”工程、推进各地区域联建毗邻共建;启动了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创建、五路人才联村、艺术乡村建设、名师工作室建设等四大行动,推进各地美丽资源扩面提质。同时注重做好村庄村庄运营工作,探索推广了“村集体自营”、“第三方合营”、“国资统一运营”等景区村庄经营模式;建立完善了3A级景区村庄旅游发展监测与评价体系,每季度对旅游业态、经营绩效、富民惠民、旅游投资等进行综合监测与发布引导。

三、在村庄治理长效运维方面。一方面是政府主导,2019年7月嘉兴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市区支持农业农村发展若干财政政策意见》,推进农业基础建设、三产融合发展、农村全域秀美、新型主体培育、三农人才培养等五大方面,涵盖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庄长效运维、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培育发展美丽经济等19类具体的财政支农奖补政策。结合形势变化和基层当前实际困难,下半年也将调整财政支农政策,在村级关心关注的重点方面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另一方面注重拓宽建设渠道。通过大力实施“两进两回”、推广“四共四筹”、引进EPCO等路径和方法,积极吸引社会各界和工商资本、丰富发展乡村业态,一批规上项目纷纷落户美丽乡村精品点。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关注与支持!

嘉兴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15日

(联系人:汤克表;联系电话:82872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