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职院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jzy00001/2022-436973 发布机构: 嘉职院
发文日期: 2022-09-08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赓续红色血脉 争当时代先锋】嘉职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展⑬
发布日期:2022-09-09 09:31 信息来源:嘉职院 浏览次数:

7月25日至28日,嘉职院互联网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数字赋能农业,助推共同富裕”实践团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嘉兴市五县两区进行调研。实践团从农业产业数字化、农村治理数字化、农民服务数字化三个方面切入,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座谈等方式调研数字乡村建设目标及现状,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入感受数字赋能带来的变化,实践团在乡村观察、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数字化改革浪潮中嘉兴市的发展变化。



一、农业产业数字化

在农业产业数字化改革过程中,农业“机器换人”步伐不断加快,农业数字化建设进程不断深入。在秀洲区新塍镇益丰生态农场和葡乐生态农场,农场总经理详细介绍了智能农业设备的使用情况,并带领团队成员参观智能控制设备,设备可以远程监测大棚内环境数据空气温湿度、二氧化碳,土壤温湿度等,并通过采集数据控制执行设备,如通风设备、遮阳电机、电磁阀浇灌等。

在海宁市车厘子种植地——宁蓝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为团队成员介绍了车厘子种植过程中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数字技术实时监测为车厘子的种植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在浙江省首批数字农业工厂——嘉善县宁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车间主管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双孢蘑菇种植间,并详细介绍了工厂的生产流程和优势。通过工厂化的生产工艺与数字化的过程管控,可以有效提高双孢菇产量和品质,工厂生产的双孢菇在白度、紧实度、鲜嫩度上相对于传统种植方式都有较大提升。


5E035


二、农村治理数字化

在农村治理数字化改革过程中,多元化乡村治理格局逐渐形成,农村智能垃圾分类取得阶段性成效。南湖区凤桥镇永红村党支部副书记杨胜江介绍了永红村近年来坚持的“精密智控数据赋能治理”理念。实践团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永红村“嘉新·尚生活馆”,实地感受“垃非乡村智治”系统应用场景。在“垃非”乡村智治云平台上,“今日收集户数”“收集员准确率”等数据一目了然。“垃非乡村智治”系统场景应用贯通垃圾分、收、集、运、处环节的全链条,数字赋能有效破解了垃圾分类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进一步推动了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

在平湖市钟埭街道沈家弄村,团队成员参观了水村上善馆,详细了解沈家弄村的数字乡村发展情况。在嘉善县姚庄集镇横港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带领团队成员实地体验了数字化自助服务平台以及美丽生态景观。在桐乡市现代农业创新服务中心,实践团参观了数字互动体验厅,深入了解桐乡数字三农大脑——“数智乡村”系统的建设成效。


70D4D


三、农民服务数字化

在海宁市硖石街道南漾村,南漾村村委会副主任董伶俐为团队成员介绍了美丽乡村数字化改革情况。该村依托一体化数字平台,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以数据服务决策,致力于坚持打造“数智”乡村。在平湖市“数联乡村,智启未来”数字体验馆,工作人员为实践团详细介绍了平湖市在农业农村领域数字化改革所取得的成效。近年来,平湖市构建了金平湖“1+1+N”数字乡村“大脑”,集展示与体验为一体,分为5个数宇化应用场景体验区。在体验区内,团队成员亲身体验了善治积分以及善治宝等场景运用,通过场景化体验的方式直观感受了数字乡村建设成果,感知数字赋能带来的无穷魅力。

绿色共富、零碳未来。在海盐县通元镇雪水港村,实践团一行参观了雪水港村文化礼堂、米酒记忆馆、睦邻客厅、雪水港村展示馆等地。雪水港村以数字赋能推进未来乡村绿色循环发展,投资建设“柴改电”土灶、智慧路灯、光伏路灯、光伏休闲栈道、光伏连廊和V2G充电桩等服务设施,“数字雪水,低碳新家园”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实现。

“在社会实践中,我们深入嘉兴市五县两区调研,感受到嘉兴市正在奔涌的‘数改’大潮以及乡村发展的新风貌,作为红船旁的青年学子,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做数字化改革进程中的追梦人,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最强音。”实践团成员陈嘉宇表示。


6411F


实践团成员宗星星说:“这段宝贵的实践经历,激励我不断夯实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在数字化改革重大探索和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将所学投入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投身到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两个率先’的伟大事业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 嘉职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