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党代表“沉浸式”感受高质量发展丰硕成果

聚力赋能桐乡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10 08:42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昨天,出席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的代表们“兵分四路”,前往桐昆集团、时尚濮院·小镇客厅、梧桐街道杨家门社区、崇福横街等地,就头部企业发展、濮院羊毛衫市场党建示范点建设、未来社区建设、“风雅桐乡”建设等情况进行现场考察,“沉浸式”感受桐乡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聚力赋能桐乡发展。

关键词:创新驱动

科技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这是我们的耐高温电容器薄膜中试生产线……”在乌镇实验室新型功能复合材料研究中心超净间,党代表们仔细聆听讲解。据悉,乌镇实验室成立1年多来已成功获批5个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累计获得国家专项扶持资金超1亿元。

党代表陈国锋对此感受颇深。他说,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发挥好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企业研究院建设”,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近年来,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抢抓发展机遇,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在结构芯材、增强材料、先进复材三大领域深挖潜力。“未来,我们将持续开展企业研究院的人才引进储备工作,计划到2025年年底研究人员达到百名。今年下半年,我们还将启动桐乡总部研发大楼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全球科创基地,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陈国锋说。

关键词:数智赋能

数字经济,是桐乡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在桐昆集团“未来工厂”,透过指挥大屏跳动的数字、远端工厂繁忙运作的监控视频,管理者能实时了解集团各工厂的生产运行状况,生产排产不用再凭经验“拍脑袋”。作为全省首个大型超算中心,“乌镇之光”超算中心运算速度达到了每秒18亿亿次,并承接了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

作为一名来自实体企业的党代表,陈贤喜坦言,数字经济将是未来实体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弯道超车的关键。作为一家集设计、加工、电商平台全渠道于一体的专业化服装企业,近年来浙江喜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抢抓数字化机遇,打造数字化车间和直播城,丰富数字商贸业态。“接下来,我们将在生产环节、物流运输、直播平台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效率。”陈贤喜说。

关键词:营商环境

在中国巨石大楼的智慧展示中心,党代表们边走边看,感受一根玻纤丝在桐乡大地上的30年沧桑巨变。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尽最大努力给企业以最好的政策、最优的服务,让企业得到稳定的发展预期,增强克服困难、加快发展、持续做大做强的动力和信心”。这其中,税务工作无疑起着保驾护航的作用。党代表张莺是一名“老税务人”,她说,接下来将通过摸排筛选,精准定位受惠企业,实行“点对点”精准推送、“一对一”政策辅导、“手把手”协助办理税费缓缴申报,更精准地从税收层面对市场主体进行帮扶,全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贡献税务力量。

关键词:党建引领

在时尚濮院·小镇客厅,党代表们参观了功能齐全的综合服务驿站。据了解,该驿站位于濮院市场中心区域,是党建引领的综合化载体、党建工作成果的展示窗口。在这里,群众可以通过“濮院时间”展馆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濮院毛衫市场的发展历程,享受各种便捷服务。

党代表朱晓良对党建工作印象深刻。他说,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突出基层党建示范群建设”,为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朱晓良所在的三村村在党建引领上下功夫,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经营性收入从曾经的不到10万元增加至300多万元,人均收入突破了4万元。接下来,三村村将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通过建立农创客党支部,探索“党组织+基地+农户”模式,引导发展订单农业、直播带货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关键词:未来乡村

石门镇墅丰村是桐乡首批未来乡村,也是全市未来乡村建设的一个典型。党代表走进墅丰村由原华能铁塔厂厂房改建而成的省级红色美丽村庄项目,在数字化展陈技术下全景感受桐乡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百年发展历程。

未来乡村建设为墅丰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全村面貌焕然一新,这让党代表田新奇大受鼓舞。作为桐乡首批驻村干部,田新奇在驻村的一年间与乡村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大会报告中提出,要“高标准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梯次推进未来乡村建设,激发美丽经济发展活力”,这为未来乡村建设在全市全面铺开吹响了号角,也让这位昔日的驻村干部对桐乡乡村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希望结合各村具体实际,梯次推进,通过未来乡村建设这一形式,把农村风貌变得更加美丽,产业发展得更加兴旺,农民得到更多实惠。”田新奇说。

关键词:民生实事

撤县设市30年来,桐乡人为“喝上一口好水”奋斗不止,最终建成西部饮用水源地,保障了百万桐乡人的饮水安全。在西部饮用水源地,党代表们边看边感慨,赞叹这项民生工程给全市老百姓带来的巨大幸福感。

在崇福横街,党代表们驻足参观,感受江南水乡街市风貌。自2021年崇德古城被列入全省首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单位以来,崇福镇启动崇福运河文化历史街区横街保护整治项目建设,让千年古城再次迎来发展机遇。

“从民生保障的不断提升,到千年古城的焕然新生,看到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取得的成就,我倍感振奋。”通过此次活动,党代表祝耀飞深切感受到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和信心。他说,接下来,桐城委(桐城集团)作为主城区建设的主力军和主平台,将根据此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要“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办实办好每件民生事,围绕基础设施、社区配套、绿道公园、城市客厅等重点领域,响应民生呼声,办好民生实事,进一步打造品质之城、共富之城、魅力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