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纪委、市监委 > 党务信息 > 党务工作 > 其它工作
索引号: 002545565/2023-445616 发布机构: 市纪委市监委
发文日期: 2023-01-11 组配分类: 党务工作
有效性:

九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完成反馈
发布日期:2023-01-11 16:21 信息来源:市纪委 市监委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至10月,九届市委部署开展第二轮巡察,共对秀洲区、平湖市、海盐县等3个县(市、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组织部和嘉善县魏塘街道、西塘镇,桐乡市濮院镇、崇福镇等4个镇(街道)开展提级巡察。近日,市委巡察组向10个被巡察党组织进行了反馈。

本轮巡察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要求,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盯住“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紧盯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紧盯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突出问题,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精准深入开展巡察监督。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巡察办有关领导出席反馈会,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就落实反馈意见、抓好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反馈指出,各被巡察党组织能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省市委部署要求,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九次党代会要求,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守好“红色根脉”,全力奋进“两个率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但巡察也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担当履职尽责、从严自我要求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弱项。

巡察3个县(市、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组织部发现,有的单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在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上还存在一定差距,带头示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运用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成效不够显著。有的单位政治机关意识不够牢固,政治统领作用发挥不够明显,持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还不够有力。有的单位对专责机关的职责定位把握还不够精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单位履行主责主业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长远谋划不够,抓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谋划建设与系统性重塑的要求有差距。有的单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够强,“四责协同”机制不够完善,贯彻“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方针存在不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够有力。有的单位内控制度不够完善,干部队伍建设还有欠缺。

巡察4个镇(街道)发现,有的地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学用贯通融合不紧密。有的地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够有效,应对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不足,共同富裕改革创新不够有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平台示范作用不突显。有的地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全面从严治党研究部署不够经常,责任传导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有的地方党员干部担当尽责、为民服务的意识不够牢固,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有的地方工程项目管理不够到位,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巡察整改政治要求,以彻底的自我革命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强化主体责任,把整改作为管党治党、履行职责、改进工作的应有之义和重要抓手,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检视自己、提升自己。要强化组织实施,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意见精神,精准落实整改各项要求,扎实推进“地毯式”整改,逐一对账销号。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监督保障,形成监督合力,全过程参与巡察整改监督,加强整改成效量化评估,推动整改提质增效。要深化成果运用,切实把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巩固发展。

此外,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信息来源: 市纪委 市监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