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加速奔跑

发布日期:2023-01-11 08:28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记者从区经信商务局获悉,近日,《2022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报告》出炉,在全省90个县(市、区)中,南湖区以总指数98的成绩,拿下综合排名全省第十。

省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报告已连续发布四年,每年从基础设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新业态新模式和政府与社会数字化等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是反映各地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成绩单。

南湖区连续四年跻身全省县(市、区)数字经济综合评价十强,这是近年来坚持“一把手”抓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结出的硕果。从衡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核心指数看,南湖区“两化”融合指数连续六年列全省一类地区,信息化发展水平列全省第七;登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成效明显督查激励县(市、区)光荣榜,数字经济发展争先创优。

数字产业体系“枝繁叶茂”

细看五大评价指标,南湖区在数字产业化方面表现抢眼,以105.9的得分位居全省第六。

“做大做强数字产业,我们着力构建南湖区‘3+3+X’数字产业体系,重点打造微电子、智能终端、软件产业三大支撑产业,积极探索‘X’个前沿未来产业,建立数字经济品质企业群。”区经信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全区拥有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103家,其中制造业企业80家、服务业企业23家。一批龙头企业高歌猛进,闻泰通讯、博创科技、斯达半导、昱能科技等上市公司成为行业翘楚。另有8家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企业获评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围绕“1341”现代产业体系,嘉兴南湖微电子万亩千亿产业平台释放集群势能,南湖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产业群入选第二批省级“新星”产业群培育名单,基本形成“设计—制造—封测—应用”全产业链;去年引进高端模拟芯片制造等项目16个,微电子产业强链补链延链。

同时,南湖区出台《加快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提升软件行业发展空间;推动建设柔性电子产业园,成功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争创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

数字产业体系“枝繁叶茂”,成为带动南湖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2022年1至11月,全区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达57.9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7.9%,同比增长6.1%;完成数字经济制造业投资37.27亿元,同比增长65.5%。

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提速

发展数字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以数字基础设施为基石、数字政府治理为保障,创新运用数字技术,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共同发展,最终实现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5G时代下,南湖区加快推进“数字基建”,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958个,开通率139.9%,解决疑难站址57个,攻坚率列全市第三。

做强数字产业的同时,南湖区积极落实省产业数字化“三个全覆盖”和市“两化”改造工作要求,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南湖区数字化改造的行动方案》,点、线、面推动数智改造。

去年,全区开展数字化改造扩面提质和工业互联网赋能行动取得良好成效,创新开发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为644家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在线服务,累计创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9家。

今年新年首个工作日,南湖区又吹响数字化改造赋能细分行业中小企业蝶变跃升号角,初步确定电子元器件、特钢制品、精密装备制造等五大数字化改造细分行业,从中精选试点企业45家。

数字应用场景建设方面,南湖实践也是可圈可点。比如,AI在南湖-智农在线获评省农业农村系统重大改革(重大应用)场景第一批“先行先试”;畅行码获评全市数字经济系统应用大赛决赛一等奖;科融保被列为全市数字经济系统应用试点……

南湖区还鼓励企业参与,推广“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梳理形成未来工厂类省级试点清单9项,嘉兴敏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智能协同作业、数字孪生工厂建设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新一年,南湖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的奋进方向已谋定,将加快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大力提升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业增加值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