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 > 市政府领导 > 重要讲话和活动

李军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强调:绷紧思想之弦 扛起守土之责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11 09:16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1月9日上午,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各地各部门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统筹抓好安全风险防范、问题隐患整治、基层基础建设等工作,全市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升。李军指出,安全生产每一天每一刻都是新的起点,思想认识上不能有丝毫含糊,工作措施上不能有丝毫漏洞,责任落实上不能有丝毫松懈。要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突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健全最严格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交出高水平安全的高分答卷。

李军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必须始终绷紧思想之弦,落实过硬措施,全面推进本质安全水平实现新提升。要在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上下功夫,准确掌握企业数量、问题隐患、重大危险源等信息,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举一反三。要在狠抓重点领域安全整治上出硬招,以铁腕手段,持续加大对危化品、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等领域隐患整治力度。要在强化执法监管上动真格,强化执法刚性,敢于动真碰硬,注重规范执法,厘清职责边界,确保执法严格规范、公正公平。要在夯实基层基础上见实效,完善应急管理体制,突出数字赋能,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强化教育培训,不断夯实安全生产根基。要加快构建安全生产共建共治格局,健全责任落实、督查考评、监督曝光等机制,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多发期。李军要求各地各部门树牢“群众过节、干部过关”思想,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各项应急预案,严格落实春运安保措施,强化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防范,确保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会上,市安委办通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明确各县(市、区)、市级部门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嘉善县、桐乡市、市公安局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