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嘉兴多措并举做好迎峰度冬电力保供

发布日期:2023-01-15 08:4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嘉兴市本级配网运营指挥大脑——国网嘉兴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内,调度人员正利用电力大数据,认真分析负荷热点区域和增长趋势,科学制定供电方案,确保寒潮期间城市供电安全可靠。

寒冬腊月,取暖用电负荷加速释放,叠加工业经济持续向好、电力需求快速上升因素,嘉兴迎来了用电高峰考验。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加强电网运行监测,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对防御保电准备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多措并举做好迎峰度冬各项电力保障工作。

数字化技术科学御寒潮

早在去年底,为保障冬季全市电力可靠供应,国网嘉兴供电公司深挖绿色潜能,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将大型楼宇中央空调接入区域新型电力系统管控平台的专项行动,以负荷聚合商的形式参与电力需求响应和负荷调控,提升能效,减少中央空调电力消耗,为迎峰度冬做好了充足准备。

寒潮期间,该公司加强变电站巡视,充分利用工业视频、变电站巡视机器人、无人机、在线监测等手段对重点设备开展特巡,进一步提升低温天气下电力设备隐患管控力度。同时严格执行抗寒潮值班制度,抢修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确保响应及时。

持续低温寒潮导致用电需求急剧攀升,做好日常电力储备和削峰填谷至关重要。日前,供电公司通过分析5G基站储能在用电负荷高峰期对电网的灵活调峰作用,联合嘉兴电信试点开展5G基站储能AI智能削峰填谷,通过AI技术顺利实现基站储能电池“谷充峰放”,确保在用电高峰期“让电于民”。

“AI技术应用于5G基站削峰填谷,能根据蓄电池实时情况进行充放电策略设计,不仅可以提升储能电池系统可靠性,降低运营商基站用电成本,还有助于电网削峰填谷,保障电力供应安全稳定。”国网嘉兴供电公司信通分公司新技术班班长施敏达表示。

巩固“疫”线安全用电屏障

“李师傅,今天检查下来都是正常的,接下来你们如果有什么紧急用电需求,随时保持联系,我们24小时待命。”昨天上午,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梧桐供电所工作人员来到桐乡市妇保院,对医院后勤维保人员叮嘱道。

受新冠疫情影响,医疗救治用电负荷和用电需求不断上升。为保障全市百姓平稳度峰,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组织多支电力保障队伍,赶赴全市各大医院,开展供电设备专项检查,巩固“疫”线安全用电屏障。

不久前,接到嘉兴市新冠定点方舱医院新增亚定点监护病区改造工程的增容申请后,秀洲供电分公司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勘查现场,了解具体用电需求,细化用电方案,全程跟踪项目建设进度协助医院完成升级改造,并如期完成送电工作。

“在海宁,我们有个高危重要用户微信群,群内包含医院在内的多家公共场所的相关负责人。通过微信交流,可以及时了解这些场所的用电情况,对其进行一站式用电服务,做到‘快速响应,及时解决,保障关键时期的用电安全。”国网海宁市供电公司客户经理严一帆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全市各大医院用电正常。为满足后续医疗救治用电需求,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已进一步落实应急抢修力量,做好医院、乡镇卫生院供电线路等设备的专项巡视,应急发电车及各供电所应急值班队伍全天待命,随时做好应急抢修准备。

电力上门服务助企“开门稳”

连日来,国网平湖市供电公司春节保电专班工作人员钱益洲、吴迪陆续走访了平湖市华城制衣、长城汽车等企业,为全力冲刺生产的企业送上“用电安全大礼包”,助力企业“开门稳”。

随着第一批“阳康”返岗复工,嘉兴各大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用电量呈现持续提升态势。为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保障企业用电,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制定“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方案,将各企业反映的用电问题逐一击破。

“我们保电服务专班会抓紧春节前的时间走访重点企业,提供用电安全排查、用电难题解决、线上业务推广等服务,为企业生产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钱益洲说。

据悉,不少企业会利用假期对配套电力设施进行改建升级。为此,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组织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升级企业园区电力配套设施,检修供电线路,并提前做好春节前部分小微企业切除运行的配网线路补偿电容器、公变配置的补偿电容器工作。

企业加马力,供电服务勤。新年伊始,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已累计走访、服务企业100余家,协助企业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2处,向企业用户发放安全用电知识宣传册2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