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嘉善县

39万元!姚庄镇横港村村民喜获“分红”

发布日期:2023-01-16 18:02 信息来源:嘉善县 浏览次数:

1月15日上午9点,姚庄镇横港村文化礼堂前排起了长龙,桌子上一捆捆崭新的人民币,吸引着现场村民的目光,全村1670名村民兴高采烈地期待着村里的“分红”。


14907.jpg

“今天早上6点多就起来了,昨天晚上想到要分红,高兴得睡不着觉。”村民马金英穿着大红的棉袄,在队伍中格外显眼。今年,横港村发放的是村里首次“股权+人口+积分”分红,也是姚庄镇今年首次发放村集体分红。


14890.jpg

“‘股权’是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农村集体股权,‘人口’是指后来的村民浮动人口,‘积分’则是村里成立的生态绿色加油站的积分。”横港村党总支书记张林介绍,“去年,全村经营性收入超300万,我们将其中的39万元分给村民,其余的钱用于全村建设、务工工资以及村民各项福利发放等。”

从曾经的“养猪村”“经济相对薄弱村”,到如今的省级卫生村、市级优美庭院示范村,横港村做深做实“美丽经济”的文章,实现了美丽“蝶变”。这些年来,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建起了民宿,开发了农家乐,办起了旅游节,不少村民吃起了“旅游饭”“生态饭”,村民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14946.jpg

“新的一年我们村集体还要继续发展美丽经济,只要大家发挥主人翁意识,共同建设我们村子,相信明年的分红会更多!”张林说,横港村将依托“党建+生态”,打造“生态绿色加油站”,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环境卫生的积极性,形成人与自然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