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省级示范的“泗泾经验”

发布日期:2023-01-16 09:38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日前,2022年度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名单公布,广陈镇泗泾村榜上有名,成为省级示范。

成为省级示范,泗泾有什么样的秘诀呢?近日,记者走进泗泾村,现场感受了一把泗泾村的垃圾分类全方位宣传。“张伯,这个用过的纸巾烂不掉的,要放在灰色的垃圾桶里。平时咱们那些可以烂掉的剩饭剩菜,树叶菜叶就放在这个绿色的垃圾桶里。这样能记住吗?”在泗泾村村民张大伯家手把手教农户分类的是村里的热心人金继雄。

原来,张大伯因为子女平日都在城里居住,平时自己在乡下居住无人指导,因此对于垃圾分类的知识了解得不多,导致经常出现分类错误。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村里的热心人金继雄就去了张大伯家,将日常使用较多的物件进行一件件地讲解,帮助他进行分类,并承诺接下来会隔几天就上门一趟为张大伯讲解分类知识,帮助他加深记忆,提升分类准确率。

“传统乡村老年人居多,老年人的共性就是记忆不深刻、不长久,因此,我们就发动不同的队伍,全方位上门宣传,以大量的宣传让他们记得住、记得牢。”泗泾村党总支书记张晓萍说,“宣传”二字,便是泗泾村创建成为省示范的最有力举措。

去年,除了浙江好人金继雄,以及俏阿姨宣讲团等民间宣传队伍,泗泾村还在村里通过专业化的培训,聘请了3名房前屋后保洁员组成机动宣传队。“我们村里的垃圾收运人员既是收集员又是劝导员,工作都很认真敬业,而村干部也无法每天跑遍全村,因此在白天农户集中在家的时间,我们聘请了房前屋后保洁员,确保全方位宣传到位,做到点上和面上的全方位宣传模式。”张晓萍说,如今,泗泾村共划分为三个片区,每天,三名保洁员都会在自己管辖的片区内进行房前屋后检查,遇到垃圾乱扔乱堆情况,都会及时进行清理。同时,三名保洁员也承担着垃圾分类指导员的重任,不定时不定点检查所辖区域内农户的垃圾桶,一旦发现分类错误的情况,便会上门进行宣传引导,帮助农户完成分类。

同时,泗泾村还组织了由村干部、微网格长、村里党员等组成的垃圾分类检查队,结合全域秀美工作,开展阶段性检查、评比,评比结果与善治积分挂钩,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分类主动性。

除了全方位宣传指导,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居民知晓率、准确率,泗泾村更是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依托广陈垃圾分类监管平台,实时关注农户分类情况。“每天,农户的分类数据都会上传,同时还附带桶内照片,我们每天都会有专人查看检查。”张晓萍说,对于分类不准确的农户,村里会专门上门宣传指导,实现精准提升,同时,也会通过照片比对,关注垃圾收运员、房前屋后保洁员工作评价准确度,实施针对性培训,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

如今,泗泾村垃圾分类工作已进入到常态化运转阶段,村民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达到100%,投放准确率更是不断提升。接下来,泗泾村也将继续加强宣传指导,确保垃圾分类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