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嘉善县

嘉善11个村(社区)入选2022年度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

发布日期:2023-01-17 19:18 信息来源:嘉善县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司法厅、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普法办公室正式公布2022年度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名单,我县西塘镇金明村、地甸村,姚庄镇武长村,天凝镇联谊村,魏塘街道三里桥村、长秀村、里泽村,罗星街道星河社区、玉兰社区、柳洲社区,惠民街道新润村共11个村(社区)入选。


近年来,我县以顶层设计、打造品牌、规划培育为抓手,不断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工作。

我县将各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作为年度法治建设考核的一项重点内容,明确规定了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的目标、任务等;印发《嘉善县民主法治村(社区)示范建设奖励办法》,建立年度民主法治示范建设奖补机制,进一步减轻村(社区)一级创建资金压力,提高村(社区)的示范创建积极性。同时,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与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相结合,突出基层民主法治的服务性和功能性作用。西塘镇荷池村“法润乡村美丽加分”、魏塘街道长秀村打造村级特色法治公园等特色做法不断涌现,法治文化作品繁荣,法润人心的益处日益显现,“法治+旅游”、青少年“法治研学”活动不断,基层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浓厚。


我县坚持排摸、培育、指导、验收四步走,全面掌握、全域推进,确保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质量。通过走访指导、提供先进地区经验、开展学习交流等形式,不断提升创建水平。同时,结合关键节点,组织专题培训会、集中审查和示范汇报会,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创建工作指导、自查自纠和示范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