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为村集体构建“造血”系统

共富大棚,分红啦!

发布日期:2023-01-17 09:23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工作人员将分红送到村民手中。

“这是土地租金的钱,这是二次分红的钱……”日前,崇福镇联丰村党委委员姚林学和同事顾磊婷挨家挨户为全村低收入农户送上今年的“分红”。

“这次分红,我一共收到了2200元。”接过装着现金的红包,村民胡祥洪脸上满是笑意。今年67岁的胡祥洪是一名孤寡老人,因为身体原因,早年间便丧失了劳动能力,一直靠低保金生活。“现在的政策好,村里建起共富大棚,每年还会发钱给我们,日子越过越好。”胡祥洪笑着说。

“共富大棚好,不仅干活有钱赚,年底还有分红拿,对我们这样的农户来说,是一种很实在的保障。”村民顾明仙对此也赞不绝口。今年69的顾明仙与孙子共同居住在联丰村,生活曾很困难。通过这几年的打拼,如今,顾明仙不仅能拿到分红,平常空余时间还可以去打零工,收入可观,孙子也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日子越来越好,顾明仙心里美滋滋的。

在联丰村,像胡祥洪、顾明仙这样收到分红的低收入农户,还有29户,根据入股情况,金额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总计5.3万余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已经是联丰村连续第3年“分红”了。

联丰村的分红故事还要从2020年说起。彼时,村里投资120余万元建起了占地34亩的蔬菜大棚,全村几十户低收入农户以每户1亩承包土地入股了“共富大棚”。根据规定,到了年底,每户农户都能拿到土地租金和二次“分红”。在大棚工作的农户,还能获得就业薪金等收入。

“今年,我们将二次分红的钱由原先的1300元提高到了1500元。”姚林学说,考虑到疫情原因,他们今年特地上门将分红送到村民手中。

“共富大棚”项目通过先进的设施农业,为村集体构建了一个现代化的“造血”系统,帮助更多低收入农户搭上“共富班车”。接下来,联丰村将继续扩大共富大棚规模,引进优质农创项目,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让他们能实实在在享受到乡村振兴的发展红利,推动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