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围绕三大城市定位,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镇域实践的绚丽华章

——访崇福镇党委书记柏世明

发布日期:2023-01-17 09:24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2022年,崇福夺取了“3·18”“8·30”等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1亿元,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63.63亿元,城乡居民收入比降至1.35,连续两次夺得了桐乡“流动红旗奖”,获评省级千年古城复兴与小城市培育考核“双优秀”,成功创建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一组组数据、一个个荣誉,展现出崇福的高质量发展。

“杭州都市圈东部现代产业新城、人才改革试验区……”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对崇福发展提出了更多的期待。崇福将如何作答?崇福镇党委书记柏世明表示,2023年,崇福将紧紧围绕“运河千年古城、纺织皮草名城、融杭发展新城”三大城市定位,全力打造“一心一脉两翼四区”的总体布局,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镇域实践的绚丽华章。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崇福将谋好一域、谋深全局,全面开启“镇域现代化新实践”的新征程、“全面融杭连苏发展”的新征程、“跳出崇福发展崇福”的新征程,让“千年古城、宋韵崇福”的城市名片更加闪亮,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全面提升,融杭连苏发展取得全新进展,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满意度切实增强。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新的一年,崇福镇将不断统筹医疗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提升公共服务基础水平,深入实施新一轮“强村富民”计划,积极建设共富工坊、共富社区、共富乡村等“共富单元”,聚焦“扩中提低”“农创共富”“一老一小”等领域,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每位崇福人,确保在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产业是崇福发展的根基。2023年,崇福将坚定融杭连苏发展战略,深化“2+2+X”的产业体系,以“时尚化”升级皮草纺织,以“新型材料”“数字装备”布局产业生态,持续强链延链补链。加快推进北部工业园与石马工业区块连片改造和二次开发,推动南部融杭先导区与北部产业提升区遥相辉映。

宋韵是崇福的一张金名片。“新的一年,崇福将内外兼修。”柏世明表示,崇福将以横街、中山公园区块连片提升、联动发展彰显“宋韵古风”,复兴“崇德古城”。擦亮各类宋韵文化活动品牌,彰显多元包容、风雅精致的崇福宋韵文化。全力保障新320国道、苏台高速、百甸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统筹推进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串点成线、串珠成链。

此外,崇福将着力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社会治理联动体系,创设虎啸、石马综合治理服务工作站,充分发挥联动中心“平行衔接”和“一件事”处置功能,不断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成效,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和社会面群防群治水平。

2023年是疫情防控转段后推进经济复苏提振的关键之年,对于崇福而言,更是步入镇域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彰显融杭发展新城显示度,在现代化新实践中跨越赶超的重要之年。

“我们必须抢抓机遇、突破瓶颈、创造成效、打造亮点,重点抓好三方面,建设更高能级融杭平台、建设更高颜值宋韵古城、建设更高品质美好福地。”柏世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