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海盐县

沈荡文旅融合让千年古镇焕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3-01-18 14:15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浏览次数:

■全媒体记者 朱敏露 王海滨   通讯员 吴筱凡

本报讯 海盐县沈荡镇历史悠久,建镇史溯及秦王政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2200多年的历史,滋养了沈荡深厚的文化底蕴,构成了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近年来,这座千年水乡老镇紧紧围绕自身特有的“九老”文化,打造主题文化品牌活动,积极发展现代化农业,推动小镇特色旅游发展,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近日,沈荡镇举行贲湖老街开街仪式。贲湖老街集“烟火”“美食”“灯光”于一体,是多功能、复合式的特色街区,东起粮站路,西至梅史堰,全长1500多米,沿街建筑大多建于晚清至民国初期。近年来,沈荡对贲湖老街进行修缮改造提升,建设文创基地、民宿、美食街区等,致力打造老街特色街区。目前,贲湖老街已招引集装箱集市、胜利饭店、永宁斋素食馆、德汉轩国学馆等数十家特色餐饮和文化企业入驻,名人文化、水乡风情、特色美食、文创产品等在这里集聚;《余华文学地图》实景化落地,“九老”文化资源进一步激活,“醉美水乡老镇,活力融嘉新城”的文旅“金名片”越擦越亮。

“醉美”源自“老酒”,“酒香老镇 悠悠水荡”是沈荡独特的外在气质。走进位于老街旁的海盐沈荡酿造有限公司,“官酱园”三个大字首先映入眼帘,阵阵酱香扑面而来,厂区白墙上,绘有筛米浸泡、蒸煮米饭、淋水降温等“十八般酒艺”,处处散发着厚重的历史气息。

沈荡酿造,这个鼎鼎有名的海盐老字号前身为泰兴酱园,创立于清朝光绪十三年(1887年),至今已有135年历史。“每年立冬前夕,我们都会开展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弘扬传统酿造文化,传承古法酿酒手工技艺。”海盐沈荡酿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庞卫华说。近年来,沈荡酿造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每年的游客接待量达到2万多人次。

除了古朴老街、醇香老酒,沈荡还有老宅、老祠堂、老弄、老水荡、老桥、老庙、老渔村,它们是沈荡宝贵的“九老”,也是沈荡历史的见证者。“我们还通过开展一些座谈活动,推动这些历史文化在沈荡的传承和发展。比如政协委员履职小组‘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活动,为发挥钱氏宗祠文化育人功能提出了很好的意见。”沈荡镇党委副书记许志华说。

时代交替、新老变迁。在充分利用自身原有历史人文资源的基础上,沈荡镇盘活旧资源,谋划文化新发展。日前,沈荡镇文化艺术中心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示范项目。2020年至2021年,沈荡镇完成5家传统“高污染、高耗能、低产出”企业的收储,高标准建设沈荡镇文化艺术中心。自文化艺术中心落成以来,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这个集文化礼堂、文化展厅、图书馆、文化咖吧于一身的文化艺术中心,一跃成为沈荡文化旅游的新地标。

沈荡镇钱家祠堂让更多人了解钱氏故事和钱氏家训,从中汲取营养、陶冶情操,赋能“精神共富”;沈荡镇聚生文化广场成为小镇居民茶余饭后散步、跳舞、观看演出的好去处,居民的文娱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这些年来,沈荡镇奋力谱写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篇章。“2022年以来,我们依托沈荡酿造、老镇特色文化等资源,推出了‘钱氏家风家训书画展’等系列文化文旅活动,充分挖掘文化在旅游资源开发和业态创新方面的积极作用。”沈荡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沈荡镇坚持“以水为魂、以酒为媒、以文为脉”,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先后建成九老文化馆、朱聚生纪念馆、农耕文化馆、渔文化馆等8个特色展馆,打造“耕读明礼”文化礼堂精品线路,着力建设“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醉美老镇”。

与此同时,沈荡镇积极利用富饶的农耕文化,打造“节气与农耕特色展示馆—农耕文化公园—万好蔬菜全景透明生产线和中央厨房—‘万好蔬菜’共富工坊”的旅游线路,为发展农村旅游创造良好条件,让美丽经济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新增长点。

作为海盐融入嘉兴的“桥头堡”,沈荡镇内外兼修,打造最美融嘉“后花园”,一项项未来规划正在不断落地落实,点燃古镇文旅发展新引擎。如今的沈荡,正紧紧围绕“醉美水乡老镇 活力融嘉新城”发展定位,挖掘文化内涵,发挥自身特色,发展文化旅游,推动老镇有机更新,加快融嘉步伐,展现出老镇独特的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