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2022年我市累计对外直接投资总额达26.6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桐企“走出去”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3-01-18 09:01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疫情仍未远去,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全球宏观形势变化等因素让境外投资环境更加复杂多变。在此背景下,桐乡对外投资合作却逆风上扬,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愈发加快——2022年,桐乡共新批境外投资企业12家,增资企业1家,累计对外直接投资总额达26.65亿美元,投资额稳居嘉兴首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提升传统产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在数字的不断递增中,我们可以触摸到桐企的投资跃动以及强大动能。

“这是我市首次对外直接投资额突破20亿美元,创了历史新高。”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我市企业更加重视到全球市场延揽资源,从产品“出口创汇”到资本“输出海外”,对外直接投资逆势上扬、量质齐升。

近年来,桐乡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成为桐乡境外投资热点。2022年,我市共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5个,累计对外直接投资总额19.65亿美元。这其中,龙头企业是“走出去”的主力军,并成为桐乡开拓市场、寻求国际商机的重要力量。

作为我市“走出去”的急先锋,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刚果(金)投资开发钴铜矿产资源,打造了钴、铜矿采冶一体化经营模式;在印尼启动华越镍钴湿法冶炼项目,深度参与建设纬达贝工业园区,带动优势产能、优质装备、适用技术输出。

去年,华友又以4.22亿美元完成津巴布韦Arcadia锂矿项目收购。据悉,该项目的收购是企业锂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华友将秉持“上控资源、下拓市场、中提能力”的思路,加快PLZ锂矿项目开发、建设速度,在津巴布韦建设高规格的露采、选矿一体的锂矿资源开发基地,为锂资源供应和实现产业一体化提供重要保障。

印尼苏拉威西岛上,总投资18亿美元的振石控股集团印尼硕石镍铁项目一举刷新了嘉兴境外投资项目新记录。该项目拟投资建设年产12.6万吨镍金属生产线,并建设冶炼车间、维修车间等配套设施,不仅将壮大稳固企业“红土矿—镍铁—不锈钢”的上游产业链,更为印尼当地带来不少就业岗位,进一步助力其完善工业体系。

在阔步出海的过程中,不少桐乡企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融入当地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当地的人均收入与居民消费力,进而实现与沿线国家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华友、振石等龙头企业的境外投资项目也为桐乡外贸出口注入了“生机”,项目相关物资设备的出口,极大地带动了全市的对外贸易发展,全年累计实现外经带外贸60多亿元。

纵览近年来桐企“走出去”的步伐,可以发现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即建立境外营销网络,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以外经带动外贸出口、国际市场布局等。就在去年,嘉兴市像景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选择走出国门,在新加坡设立“境外办事处”,迈出了全球化发展的第一步。该企业总经理王飞坦言,企业在国外拥有不少客户,由于产品的特殊性,需要专业的工程师提供安装调试等技术服务,新加坡交通便利,设立境外办事处将进一步强化企业售后服务环节。“未来,我们计划投资50至60万元新币,组建专业工程师团队,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对于企业的发展,王飞充满信心。

类似“像景智能”这样“走出去”的企业并不在少数。2022年,我市有7家企业分别赴英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设立境外营销网络,开拓国际市场。

桐乡企业不断唱响“国际好声音”的背后,离不开政府的积极“搭台”。从鼓励企业境外参展拓市场、积极推进出口品牌建设,再到构建风险防范体系,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桐乡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帮助企业加大“走出去”步伐,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国际市场,进一步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