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兴国调队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679556899/2023-446230 发布机构: 嘉兴国调队
发文日期: 2023-01-19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嘉兴队“严细速进”做好省“两会”期间及春节前后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19 13:29 信息来源:嘉兴国调队 浏览次数:

为切实保障2023年省“两会”期间及春节前后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确保重要敏感时间段电子政务系统、公共服务系统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平稳运行可靠,嘉兴队通过采取“严格”“细致”“迅速”“持续”四举措扎实推进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一、严格压实网络安全责任。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网络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嘉兴队成立网络信息安全领导小组,设立信息化和网络安全联络员岗位,网络安全联络员定期汇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特别关注重点时期网络安全情况。切实落实网络安全各项工作要求,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岗,不断巩固网络信息安全防线。

二、细致开展风险隐患排摸整改。一是开展终端、云等设备自查,梳理在账设备情况,及时更新台账。二是根据《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对前期“回头看”等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检查、再整改,坚决杜绝“三高一弱”问题;针对即将上线的数据库综合应用平台,对照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表,从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两方面进行整改排查,确保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清零”。三是加强信息技术服务外包的机构、人员、设备、行为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服务外包的设备账号访问范围和访问权限最小化,强化服务外包行为的全过程管理。

三、迅速跟进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在全市网络安全二级应急响应期间,严格遵照浙江调查总队与嘉兴市委网信办的要求,加强网络安全风险研判,及时发现、处置、上报网络安全隐患和事件。严格执行24小时在线值班制度,值班人员保持通信联络畅通,监测当天网络安全状况,重点关注队外网、内网、中国嘉兴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系统的运行情况,一旦发现网络安全事件或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向值班领导报告,并通过网络安全联络员向网信部门报告。网络安全联络员认真做好网络与信息安全通报工作,严格落实“零报告”制度,每日报送网络安全情况。

四、持续推进春节期间网络安全保障。一是注重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教育,定期通过线上工作群和线下会议等方式发送网络信息安全相关注意事项,提醒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二是定期巡查排除隐患,重点巡查机房和终端设备,提醒干部职工下班关闭计算机和电源,确保网络安全。三是做好春节期间安全保障,安排人员在岗值班,确保值班人员24小时通讯在线,持续监测当天网络状况,一旦发现网络安全事件或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向市委网信办报告,为新春佳节营造安全、稳定、可靠的网络空间环境。


信息来源: 嘉兴国调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