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奋力建设国际数字小镇,做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访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袁杰

发布日期:2023-01-19 08:45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前不久召开的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上,乌镇被多次“点名”。其中,就着力提升“进”的质量,着力彰显“新”的特征,更是为2023年乌镇镇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回顾过去一年,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袁杰表示,2022年,乌镇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的殷切嘱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圆满承办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较好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在众多领域取得亮眼成绩。

“枕水乌镇”文化标识进一步彰显,持续建设乌镇运河智能汽车文化园,成功举办未来数字音乐荟、五一集市等活动300余场,旅游促共富“乌镇模式”入选省共同富裕最佳实践名单;积极承接乌镇峰会红利,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高标准打造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全年新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382家;经济转型开始显效,全年新引进数字产业项目1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8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3个,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95.8亿元。与此同时,通过扎实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打造“乌镇康养”品牌、实施“13352”党建提升行动等,乌镇镇城乡建设品质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干事创业热情持续高涨。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把乌镇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数字小镇”。对此,乌镇将如何做大做好数字经济“蛋糕”、做强数字经济这一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和桐乡数字经济的主平台,乌镇镇必须把握趋势、砥砺前行,努力将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新的一年,我们将聚焦数字赋能增效、产业蝶变跃升、全域土地整治、共同富裕先行、社会治理提升五大行动,奋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数字小镇。”袁杰表示,乌镇镇要以数字赋能为引擎,高水平推进国际数字小镇建设,高标准建设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成立会展产业联盟,打造“互联网+”会展高地。加快打造“直通乌镇”产业园、海光生态产业园、微电子产业园、智擎智能驾驶产业生态园“四大特色园区”,提升数字产业承载容量。积极推进未来乡村、未来社区建设,加速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领域的数字化应用,探索设立乌镇互联网学院,培养更多数字人才。

“围绕‘一区四地’发展总体规划,乌镇将构建以数字总部会展区、数字文旅展示区、数字共富示范区、数字商业核心区、数字产业集聚区、数字教育创新区为主体,以数字农业先行区为附属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全球顶尖的互联网国际交流会展地、世界一流的互联网产业集聚地、赋能未来的互联网创新策源地、示范引领的互联网治理先行地。”袁杰表示。

拥抱数字经济,乌镇不断书写数字文明新时代的风景。新的一年,乌镇还将整合优势资源,加快产业提档升级,全力招大引强,抓好项目推进,有序推进工业园区有机更新。聚焦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进一步优化城乡交通体系、村庄规划布局、现代农业基础,盘活用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统筹推进品质提升、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工作,开展“强村富民”行动,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标杆小镇。持续推进“平安乌镇”建设,迭代“乌镇大管家”平台,打造“全域数治”品牌,加速推进整体智治。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袁杰表示,乌镇将积极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精神,高标准建设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为高质量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数字小镇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