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我市出实招支持企业稳岗留工

发布日期:2023-01-02 08:5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为支持企业稳岗留工促生产、鼓励新嘉兴人留嘉过年,日前,嘉兴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嘉兴市财政局制定出台支持企业稳岗留工九条举措,为2023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稳”“开门红”夯实基础。

这九条举措包括鼓励企业连续生产、做好返乡返岗服务保障、支持企业用工保障、强化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等。“出台稳岗留工相关政策,就是为了做好‘留、返、引、招’等就业服务,缓解双节期间企业用工成本上升、阶段性用工短缺等问题,保障春节期间经济发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嘉兴科学引导,支持依愿返乡,按照“愿返尽返”原则,充分尊重员工意愿、尊重民风民俗,强化劳动用工指导和服务,指导企业合理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鼓励、引导企业自主包车送返乡员工,帮助、指导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引导外地员工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顺利有序返乡。同时做好春节期间有连续生产需求企业的用工情况摸排和服务,优先保障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连续生产用工需求。

嘉兴还通过“真金白银”的补贴,确保双节期间用工无虞,力保生产生活正常进行。记者了解到,从2023年1月1日至5月31日,对春节期间在嘉兴用工企业坚持工作的非嘉兴市户籍员工,给予每人1000元(浙江省要求不低于500元/人)的专项补贴。鼓励企业积极采取发放“留岗红包”、保障住宿、改善就餐条件等措施,全面兑现留岗承诺,大力激发员工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工作热情。

为了稳岗留工,嘉兴还协助指导企业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大力构建“企业关爱员工、员工热爱企业”的和谐劳动关系,培养每位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鼓励企业通过发放带人补贴、报销春节往来车票、奖励复工红包、给予房租补贴或购房补助等多种手段,做好企业留人工作,努力形成“老乡带老乡”的稳岗机制。

为支持外来务工人员春节后加快返岗复工,嘉兴动员各企业及时返“嘉”,大力开展多形式、“点对点”接返员工返岗复工,鼓励引导企业自主包车接返岗新老员工,有条件的地区可对租用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外来员工返岗的企业和重点劳务协作地,给予一定包车费用补贴。积极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招工中的作用,对为企业新引进5名以上员工的服务机构,可按每人不低于5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万元。

春节期间,嘉兴线上招聘服务“不打烊”,进一步拓宽招聘渠道。市县联动积极组织嘉兴市重点缺工企业赴劳动力密集大省,开展小分队、多批次“驻点招工”服务,有效缓解企业用工招工需求。对于嘉兴市规上工业企业、规(限)上服务业企业和重大建设项目施工企业,如果一季度新增员工在嘉兴首次参保且连续满3个月的,给予1000元/人的新增就业补贴。

嘉兴“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也将有序开展,加强对农民工、登记失业人员、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力度,强化数字赋能,依托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和浙里就业创业等应用场景,实施精准帮扶;充分发挥各类零工市场平台作用,为劳动者提供更多灵活就业机会。

接下来,嘉兴各县(市、区)将围绕双节期间稳岗留工积极出台各类用工保障举措,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进一步精简材料审批,第一时间将惠民惠企政策落地兑现,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岁末年初,嘉兴还全面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落实春节期间实体化办公制度,加强纠纷处置和隐患排查,确保春节前欠薪问题动态“两清零”,确保企业员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双节期间,我市12351职工服务热线24小时开通,为全市企业和职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