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海盐县

海盐优化教育服务保障让“金名片”擦得更亮

发布日期:2023-01-20 13:58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浏览次数:

■全媒体记者 朱小芳

教育是海盐的一张“金名片”,近年来,海盐始终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学生暑期托管学校环境改善项目被列为2022年海盐县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内容包括暑期托管服务从21所小学向13所初中46所幼儿园延伸,为19所小学601间教室安装空调,对17所小学实施线路改造、13所小学实施配电增容改造。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完成,海盐教育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寒假到来,校园安全不可忽视。这几天,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务处副主任周叶毅带领校警和后勤人员,对东校区28间教室的空调进行安全检查,看线路、试功能,并移除周围可燃物,每检查完一台空调便在本子上打钩确认。“如果发现问题,可以在寒假及时进行处理,保证学生新学期开学后,能随时用上空调。”周叶毅说。

记者了解到,这些空调于2022年夏季安装,是学生暑期托管学校环境改善项目的内容之一。“在县教育局统一安排下,实小集团东、西两个校区的50间普通教室安装了空调,每间教室约70平方米,配置两台3匹的立式空调,充分保证制冷、制热效果。”周叶毅说。

与此同时,由于两个校区建成时间较早,原有的电力线路不能满足空调安装需求,校园电力容量也不够,因此学校配电增容改造工作与空调采购、安装同步进行。截至2022年6月底,该校空调全部安装完成,加上原有的专业教室空调,实现教室空调覆盖率100%。2022年暑期,海盐迎来罕见的酷热高温天气,其中,35℃以上高温天气数47天,极端最高温天气达40.2℃,空调的安装,给实验小学教育集团400多名参加暑托的学生带去了清凉。“以前教室里只有电风扇,就算开到最大,还是很热,身上都是汗。有了空调后,教室里不再是酷暑难受,学习也能更加安心。”该校六年级学生姚语萱表示。

2022年,海盐共投入650余万元,为19所小学601间普通教室安装了空调,总计安装数量1089台,同时,投入570余万元,为17所学校增设或改造空调线路,为13所学校改造校园配电设施,目前均已完成改造。“目前,全县中小学、公办幼儿园教室空调实现了全覆盖。”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台台空调让校园生活“四季如春”,也保障了学校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2022年,海盐连续第二年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托管学段从小学向初中及幼儿园两头延伸,即全县13所初中、21所小学、46所幼儿园全部提供托管服务,每所学校提供时间不少于4周。

同时,为了做好托管服务,让家长更加放心、学生更有收获,全县各所学校充分链接多方资源,统筹服务力量,开展多项特色活动,实现托管服务从“托得住”向“管得好”转变。如实小集团暑托营安排参观“海盐博物馆”“盐文化清廉展示馆”,让学生在暑期深入了解海盐“盐文化”;天宁小学联合团县委、青少年宫开设“抖球运动”“弹跳床”“桌上冰壶”等10余个体艺、科技类项目,让学生享受智慧与运动的实践体验之旅。在优质师资配套方面,海盐倡导学校干部、党员、先进教师、青年教师率先参加。据统计,2022年,全县共有1998名教师参加托管服务,其中,县级以上名优教师230人,优质的教师队伍让托管服务更加丰富、高效。暑托期间,全县共开设体育游戏、主题阅读、传统手工、劳动实践等360余门拓展课程。“孩子在学校参加活动的照片、视频都发在家长群里,内容很丰富,孩子们很开心,我们也很放心。”家长冯维贤说。

为最大程度释放托管效能,海盐按照市暑期托管最低指导价每生每天50元(不含餐费)的标准适当收取费用,并累计为230名家庭困难学生减免暑期托管服务费。每日服务开始及结束时间与正常上下班时间相衔接,方便家长接送。据统计,2022年暑期,全县共有9258名学生、幼儿参加暑期托管服务,其中,初中402人,小学4408人,幼儿园444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