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 > 政府工作报告 > 报告落实

【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及政府绩效考核执行情况之十三】嘉兴市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和设置数全省“双第一”

发布日期:2023-01-26 11:20 信息来源:读嘉 浏览次数:

省科技厅日前发布了2022年新认定省级企业研发机构名单。名单分为新认定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和新认定省企业研究院两项,嘉兴分别有4家和28家入选。

研发01.jpeg

企业研发机构是指在区内设立的独立或非独立的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技术创新组织载体,是企业技术创新的基础平台,也是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中坚力量。

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高不高,是评判一座城市企业创新能力强不强的关键指标。嘉兴在这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

据去年下半年出炉的《2021年度浙江省及设区市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嘉兴市设立研发机构的规上企业数为4202家,研发机构设置率61.58%,高于全省24.16个百分点,绝对值和占比均列全省第一。

研发02.jpeg

由于基础雄厚,此次发布的2022年新认定省级企业研发机构名单中,嘉兴入选数也排在了全省靠前位置。

设立研发机构,需要企业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更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嘉兴是如何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让企业设立研发机构蔚然成风的?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推动企业设立研发机构设置工作,全市科技系统上下联动,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

大企业实力雄厚,嘉兴以大企业为突破重点,深入推进“百企百院”建设,努力实现规上工业百强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研发03.jpeg

针对规上工业百强企业的32家未建立研发机构的企业,我市通过市县联动机制,建立了“一对一”的服务模式,切实做好研发机构创建的政策解读、申报辅导、材料审核等一系列工作。截至去年7月,全市规上工业百强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

浙江陶特容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是“百企百院”服务对象。公司于2020年建成浙江省级超高纯电子级气体容器研究院,是国内唯一拥有最完整的电子气容器研发平台。通过自主研发的容器内壁研磨技术及内部杂质处理、控制及分析检测系统工艺,该企业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提供特种气体及特种气体包装容器解决方案的集成服务商。

研发04.png

目前,该企业研究院已经被认定为浙江省企业研究院,在我市科技部门一对一服务下,下一步将积极争创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企业负责人表示,在企业研究院的攻关下,企业未来将重点研发不锈钢前驱体瓶(固体类、液体类),打破日韩对该产品的市场垄断,为集成电路前驱体材料的国产化解决“卡脖子”问题。

除了努力推动规上工业百强企业等“头部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之外,我市还聚焦“腰部”企业发力,深入实施“两清零一提升”专项行动,加快推动全市1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无研发活动清零、5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无研发机构清零。

2022年,我市推荐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78家、省级企业研究院29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7家,全市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累计达636家,列全省第3位。

在全市面上,我市科技部门还通过全面落实科技惠企政策,来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尤其是在精准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费用补助等政策上,我市开发建设“浙里加计扣除”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并全市推广应用。

【来源:读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