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嘉兴打好资金保障“组合拳”全力为民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3-01-28 15:57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浏览次数:

“快速路把我的通勤时间一下子缩短了,现在每天能多睡半小时。路上也很畅通。”自从市区快速路环线一二期工程正式通车之后,家住市区花园路的任思雨就把早上的闹钟从8点调到了8点半。

任思雨的工作单位在市区东升西路上,以往,她驾车从家里到单位起码要30分钟,早晚高峰的时候甚至要50分钟,“时不时还要堵车,着急的时候巴不得‘飞’过去。”

快速路的出现,实现了任思雨的“飞越梦”。现在,任思雨上下班路一路高架,通勤时间一下子缩短至10分钟左右,“早上能多睡半小时,感觉上班心情都变好了。”

任思雨不知道的是,快速路为她带来便捷的背后,还有来自嘉兴财政的“关键助攻”。

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是嘉兴市重大民生工程,备受市民瞩目。要保障重大项目的顺利进行,资金是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市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有为做好项目资金保障工作。“2022年,经济形势严峻,收支矛盾突出,我们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紧要处,确保项目资金及时到位,集中财力为民办实事。”市财政局经建处副处长潘春华说。

市财政局主动把关口前移,做好前期指导工作,参与初步设计评审,优化方案,精细测算项目概算,切实压减不必要的建设成本。根据快速路这一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特点研究资金保障方案,多措并举,落实资金保障。

市区快速路环线三期一阶段工程加速推进、市域快速路射线项目全力建设中、嘉兴市双溪高中(暂名)开工建设……嘉兴持续推进重大民生项目增进民生福祉,而这需要大量的“粮草”支持。为应对突出的财政收支矛盾,市财政局坚持开源节流并举,深度统筹调配政府资金、资源、资产和资本,从更长周期、更大范围谋划预算安排,盘活存量资金,盘活土地资源,2019至2022年间共盘活调入资金161.01亿元。同时开展往来款清理专项攻坚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建立问题清单,大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专项债券作为稳经济的重要工具,拉动有效投资的利器,是带动消费扩大内需、促就业稳增长的重要举措。市财政局也高度重视政府债券争取工作。“2022年,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共争取政府债券资金17.7亿元,用于第二医院整体迁建项目、九水水环境生态修复工程等项目。”潘春华说,市财政局狠抓专项债券使用质量和进度,通过建立通报机制、考核机制、项目调整机制、挂图作战、专项督查等措施,加快推进项目,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2022年,嘉兴全市财政总收入1030 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6.5亿元,总量均保持全省第3。2022年,全市财政收入总量保持稳定,税源结构不断优化,近八成支出用于民生,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更令人惊喜的是,快速路等重大民生工程带给市民的便利,已经从嘉兴市本级向周围延伸开去。

“以前从嘉兴开车回海盐,这个路要‘跳一跳’的,你不知道吧。”徐晨老家在海盐,工作在嘉兴。周末,他都要回一趟海盐看看年迈的父母。往来之间,他的交通工具从摩托车变成汽车,也看着两地之间的路越来越平坦,“路是越来越好开了,就是路程还是远了点。”徐晨说。

徐晨的担忧将得到缓解。眼下,市域快速路海盐射线(一期)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市财政局按照规划“一盘棋”、交通“一张网”、品质“一同享”的布局,创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域统筹机制,完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机制,建立市域重大基础设施的资金共同筹措机制,提升市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协调统筹能力,全力支持市域一体化发展。

不久的将来,从海盐出发到嘉兴,在时间上也可以实现一个“飞越”。“等海盐的高架造好了,我也要带着父母一起来体验体验,感受下‘嘉兴速度’。”得知市域快速路海盐射线(一期)项目正在快马加鞭地建设中,徐晨的眼里满是期待。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