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22年度

嘉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9 11:16 信息来源:市政府外事办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向社会公布2022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坚定不移以更大力度推进政务公开。通过市外办门户网站、“嘉兴外事”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发布信息,提升信息扩散效应,形成传播合力。2022年,以多重渠道各种方式对疫情期间邀请外国人来华最新政策、APEC商务旅行卡如何申请、涉外领事认证如何办理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政策解读。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效,强化依申请办理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畅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市外办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加强网站、公众号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有序推进政府网站建设集约化,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并对网站、公众号等渠道发布的信息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工作,责任处室把好初审关,综合处复核,分管领导签批,确保信息发布不泄密。同时严格实行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做到“谁发布、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

(四)平台建设情况。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处的指导下,市外办积极开展政务公开的平台建设工作,对外事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和信息进一步优化完善;认真落实促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嘉兴外事”微信公众号的政务新媒体建设。

(五)监督保障情况。严格落实《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规定本单位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年度工作报告、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相关内容,定期不定期检查已发布的信息,如发现有错漏,立即清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并主动接受市政府办公室的督导检查,接受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3.其他

0

0

0

(七)总计

2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的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门户网站内容板块设置不够优化、政策解读形式较为单一。二是主动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文字宣传居多,在运用图文并茂、音视频结合等其他多媒体手段上还有欠缺。三是信息公开的互动水平还不够。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受编制岗位所限,目前我办由分管副主任、综合处处长及一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要求愈加严格细致,对工作人员和工作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整体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我办将通过参加上级培训、前往同级单位参观学习、组织业务自学等方式逐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

二是进一步拓展增加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渠道。目前,我办政策文件仍以政府网站公开和微信公众号为主,我办将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改进公开形式,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的传播优势,更加通俗易懂地解读政策、回应关切。

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由于外事工作涉及的敏感性外交、外事政策较多,我办大部分工作属不宜公开内容,因此主动公开文件数量较少。我办将继续加强监督检查,对已主动公开信息进行定期检查,对未主动公开信息进行经常性梳理,对信息公开属性确定工作提出建议意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处理费。

图解 |嘉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