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纪委、市监委 > 党务信息 > 党务工作 > 其它工作
索引号: 002545565/2023-446457 发布机构: 市纪委市监委
发文日期: 2023-01-29 组配分类: 党务工作
有效性:

嘉兴以持续革新 释放监督能效 护航地方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29 17:22 信息来源:市纪委 市监委 浏览次数:

“有3个工程项目名称高度相似、招标单位一致、中标单位一致,可能存在分拆标问题。”通过住建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系统,桐乡市纪委市监委工作人员发现,当地某镇有项目触发了预警。经查,原来是该镇为加快进度把原有工程拆分,转在镇级平台招标,存在规避市级平台招标的问题。最后,该镇3名相关工作人员被问责。

过去,住建工程业务链条长、涉及部门多,隐形问题难查。住建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系统上线后,通过对住建、税务等数据多维碰撞,显著提升了监督质效。目前,桐乡市纪委市监委已对202个政府投资项目开展数字化监督,产生预警107条,追责问责19人,督促完善制度6项。

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以监督促进治理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2022年,嘉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先导、创立作用,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切实推动监督体系融入治理体系,为地方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张数字化的“天罗地网”已经在嘉兴市越织越密,并且成为省级样本。通过深入挖掘监督场景、积极推进应用建设,嘉兴市推行的10项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系统取得了硬核成果,作为协同单位连续两年获得全省改革突破奖金奖。公车、开发区、住建工程等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系统全部纳入全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一本账”,均在全省开展推广。

(海盐县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在全省率先推出“开发区公权力大数据监督(云哨)”场景应用,构建多跨协同、系统高效的监督平台。云哨平台的投入使用,让权力运行得到全程动态监督,为基层监督提供了“智慧支撑”。图为海盐县纪检监察干部就应用通过模型数据碰撞产生的问题预警展开调查核实。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纪工委 杨晓文 摄)

作为上级纪委监委延伸到被监督单位的“触角”和“探头”,派驻机构在党的自我革命中承担着重要职责使命,如何实现政治监督更聚焦、发现问题更精准、执纪执法更有力?2022年以来,嘉兴市对以往由派驻机构自行确定专项监督内容的做法进行迭代升级,全面推行派驻机构项目化监督。通过室组“共商”、答辩“共评”、常委会“共审”,确定派驻机构项目化监督选题。具体实践中,又制定了《“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办法(试行)》,贯通监督检查部门、派驻机构、县(市、区)纪委监委力量,变“单体作战”为“群体作战”。市县两级有125个派驻监督项目,均制定了项目书,实行“清单化”动态管理,共查到问题线索180条,立案74件,党纪政务处分61人。

与此同时,嘉兴市也更加着力于纪检监察机关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在市纪委换届后及时修订常委会议事规则,推动议事决策不断规范;出台加强巡察和审计深度协作十二条意见、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处分处理通报机制,推动巡察和审计监督、纪检监察和民主监督相互贯通;制定“十个一”安全工作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推动风险管控机制不断完善。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嘉兴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的持续革新进步,擦亮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成色,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信息来源: 市纪委 市监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