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基本医疗卫生
索引号: 11330400MB1937575G/2023-00012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发文日期: 2023-01-03 组配分类: 基本医疗卫生
有效性:

1月健康提示| 健康迎新年,这些防病知识要记牢
发布日期:2023-01-03 09:06 信息来源:嘉兴疾控 浏览次数:

2023年的元旦和春节离的很近,整个1月都洋溢着团圆的气氛。节日期间,人员流动明显增加,且近期天气寒冷,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风险大大增加。嘉兴疾控提醒广大市民,做好添衣保暖、坚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注意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诺如病毒胃肠炎、一氧化碳中毒等疾病。

一、做好个人防护,科学应对新冠

受“两节”期间人员流动、聚集频繁和冬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等因素叠加影响,预计我市还将面临2-3波疫情小高峰的冲击。

请广大市民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符合接种条件人群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及加强免疫。做好自己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无身体不适再错峰出行,减少人员聚集。

“阳康”后返岗仍要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措施,保持安全距离,同时还要注意休息保暖,让身体得到充分的恢复。

二、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冬春季是诺如病毒胃肠炎高发季,人群普遍易感。节假日期间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尤其是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传播最重要和有效的措施。

勤洗手,按照7步洗手法正确洗手,采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外出就餐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餐厅,尽量食用熟食,生吃瓜果要洗净,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必须煮熟后再吃;不喝生水。

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最好居家主动隔离,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尤其不要准备和加工食物或照顾老人和婴幼儿。污染物要及时消毒与清洁。

三、经常开窗通风,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又称煤气中毒)是指人吸入过量一氧化碳后产生中毒现象。目前本市仍处在冬季寒冷季节,室内、车内不注意使用方法,加上门窗关闭,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要注意:室内保持定期开窗通风,定期检查煤气有无泄漏。使用管道煤气炉灶时,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等情况需要定期检查。家庭用煤炭时要烧尽,不要闷盖,煤炉要安装烟筒。不要长时间在密闭车厢内靠发动机供暖,更不能在发动机持续燃烧时在车厢内睡觉。一旦出现类似一氧化碳中毒症状者要及时关闭煤气、打开门窗,将患者移离中毒现场至通风处,松开衣领后及时送医院抢救治疗。

四、警惕意外伤害,健康平安过节

过年了,亲朋好友一起聚会,外出游玩,容易出现突发疾病与意外伤害,比如烟花爆竹炸伤、动物咬伤、异物卡喉等意外事件。

在允许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要注意购买正规的、质量合格的产品。观看别人放鞭炮时,要保持安全距离。如果不慎被鞭炮炸伤,要立即送医院处理。

进食中如出现鱼刺卡喉,应立即停止进食,减少吞咽动作,让喉部肌肉放松。这时候可试着低头弯腰,轻轻咳嗽,看能否将鱼刺咳出;如果轻咳不能将鱼刺咳出或者用电筒没有发现鱼刺,说明鱼刺的位置较深,这时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使用专业器械尽快取出鱼刺。

不招惹陌生宠物、流浪犬、猫等,一旦被咬伤,及时到正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注射狂犬病疫苗。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病死率高。老年人,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病人要做好防寒保暖,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坚持适量运动、避免过度疲劳、保持心态平和。同时市民在节日期间要合理膳食、规律作息、适量运动、控烟限酒,避免过度劳累和情绪激动。

全新的2023年已经开启,无论您在新的一年定了什么目标,健康都是第一目标!愿大家在2023年健康相伴,幸福相随!



信息来源: 嘉兴疾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