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蒙脱石散”上热搜 “阳”了后腹泻到底该怎么办?

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专家紧急提醒

发布日期:2023-01-03 08:44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日前,一张“大家要囤点蒙脱石散、整肠生、诺氟沙星”的截图在社交媒体上流传,让“蒙脱石散”这一临床使用的止泻药迅速脱销。“阳”了后出现腹泻怎么办?家里要囤“蒙脱石散”吗?昨天,记者采访了嘉兴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吕晓东。

“嘉兴流行的新冠毒株主要是BA.5和BF.7,感染后会有三大症候群。先是咽痒、咳嗽,然后会出现发热,全身酸痛,有些人会感觉喉咙痛,等到体温恢复正常后会出现咳嗽,且持续时间较长。”吕晓东介绍,部分感染者确实会有呕吐和腹泻的症状,但出现腹泻的患者比例较低,不到总数的20%。

那么,为什么感染病毒后会引起腹泻呢?吕晓东解释,新冠病毒除了会侵犯呼吸道外,还会侵犯消化道黏膜,从而引起腹泻。还有部分患者感染后,出现发热,随着体温升高,患者消化酶活性随之降低,因此会出现食欲减退、腹泻、恶心呕吐、厌食等消化道症状。

“蒙脱石散是一种治疗腹泻时常用的辅助药物,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只是一种‘吸附剂’。”吕晓东说,从目前的病例来看,腹泻的程度是比较轻的,另外,“阳”了之后,大家都会服用一些清热解毒的药物,像连花清瘟、清开灵等,本身也可能会引起腹泻。

吕晓东提醒,腹泻和发烧、咳嗽一样,其实是对身体的保护性机制,轻度腹泻可以清除胃肠道的有害病菌,所以不用过于焦虑,暂时并不需要用药。如果腹泻得厉害,可以对症服用蒙脱石散、易蒙停等止泻药。“出现严重腹泻时,更重要的是注意水、电解质的补充,可以口服些盐溶液,补充点益生菌,比如说酸奶。”

至于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等药物,吕晓东表示,更没有必要囤这类药物,因为只有在腹泻出现脓血便,确诊为细菌感染时,才需要服用此类抗生素。如果要治疗病毒性腹泻,这类药物并不合适,而滥用抗生素反而可能会出现抗生素相关性腹泻。“不管是出现呼吸道症状还是出现腹泻,都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切忌自己乱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