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嘉善县司法局四个“法治良方”助企纾困

发布日期:2023-01-30 16:01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嘉善县司法局聚焦市场主体纾困解难需求,充分履行职能职责,发挥行业资源优势,整合全县法治资源,深入推进法治助企工作,不断提升法治助企纾困水平。

一是升级涉企包容审慎执法新工程。推进柔性行政处罚机制建设,出台《关于健全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减轻行政处罚执行机制的实施意见》,在涉市场主体等领域建立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减轻行政处罚执行机制。牵头各行政执法部门梳理发布不予行政处罚和减轻行政处罚两张目录清单,各执法部门坚持依法监管、过罚相当、柔性执法、诚实守信原则,严格落实两张目录清单,实现社会效果和执法效果相统一。发挥行政执法监督职能,开展定期、不定期专项监督,强化企业行政违规风险源头预防。

二是推出涉企公共法律服务新产品。与县工商联、县总工会联合出台《法助企业纾困解难十条措施》,通过风险防范、协同联动、降缓减返等方式,帮助企业建章立制、规避风险。整合律所、司法所、工会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开展进工业园区、楼宇、景区等“五进”行动,为市场主体提供“专属管家”服务。深化以律所为主,商会、工会、公证处、司法所共同参与的“1+N”公共法律服务流动工作站服务,为涉企群体性、突发性重大矛盾纠纷提供“一站式”“无感化”“全周期”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已开展法治体检3622余家,解答涉企法律咨询1250个,开展法治宣传765场次,提供法律服务指引1704次,联合化解纠纷541件,涉及1322人,标的额9264.3万元。

三是建设涉企纠纷矛盾化解新阵地。推进重点行业领域调解平台建设,联合县法院先后指导建立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建筑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做好相关领域纠纷的预防化解工作。加强“12348”浙江法网、“浙里调”“浙江解纷码”等线上调解服务在市场主体中的推介和使用,今年以来共受理涉企线上调解36件。注重发挥司法所和各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切实落实“村社周排查、镇街月排查”机制,扎实开展涉商涉企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截至目前,共开展涉商涉企矛盾纠纷排查146次,调处提前介入预防纠纷27起,排查出各类隐患19件

四是优化涉企跨域法治营商新生态。联合青浦、吴江构建示范区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协同机制,上线运行示范区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库,涉及三地行政规范性文件300余件。联合打造《法荟示范区》云普法和“FM993律师在线”两档节目,播出节目29期,受众27万人次。建立跨区域知识产权法律保护协作机制,为长三角市场主体打造一条包括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及高价值转化运用在内的法律服务链,组织涉企知识产权讲座6场,覆盖企业20余家,解答企业法律咨询1500余件。深化一体化区域涉商涉企联调,开展联合排查10次,化解纠纷2件。上线运行“示范区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大数据监督平台”,共享示范区三地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信息618份、外出请假信息200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