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嘉兴队“嘉调青年”获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命名“青年理论学习标杆小组”

发布日期:2023-01-31 16:10 信息来源:嘉兴国调队 浏览次数:

2022年,嘉兴调查队以锻造红船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机关青年干部队伍为目标,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成立“嘉调青年”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包含组员21名。以“嘉调青年说”品牌为学习宣传载体,创新建立“五位一体”学习法,涵养青年理论之“实”,疏浚青春能力之“源”,锻造青春阵地之“强”,在高质量推进基层统计调查现代化征程中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嘉兴队“嘉调青年”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获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命名“青年理论学习标杆小组”。

坚持“党”字为要,理论武装“领学”。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学习的首要任务。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论述、指示批示及上级重要会议、文件和重大部署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浙江省委“两个先行”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学习小组全年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学习研讨14余次,撰写发表学习体会文章56篇,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统计调查系统的生动实践,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坚持“导”字为先,传帮带“促学”。创造性开展“导师制”年轻干部结对培养工程,全年9对导师、学员签署结对培养协议。根据中层干部、业务骨干、新入职青年三类学员的不同需求,实施“领雁争先”“雏鹰助飞”“强筋增能”三项计划,由队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处室负责人分别担任导师,一对一建立培养方案,制定培养措施,分步骤有重点地进行“传帮带”,着力培养青年干部严谨踏实、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爱岗敬业、争先创优的进取精神,努力带出成效、学出成果。年内学员在全队范围内公开晾晒学习成果,政治历练和业务能力获得了“双丰收”。

坚持“研”字为基,多种形式“悟学”。紧扣“圣地特色、嘉兴红色、调查本色”,以理想信念、“八八战略”、红色记忆、先进人物、优良传统等为学习核心,以学习强实践。运用青年学习会、微党课比赛、专题读书会、红色教育基地、支部“三会一课”、调查课堂等学习载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央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先进人物事迹、党风廉政知识、警示案例教育等内容,以鲜活载体来激发青年干部学习实践的主观能动性。全年累计开展各类青年干部的小组研讨、现场教育、主题实践等115次,促进青年干部真学真懂、真用真会。 

坚持“讲”字为本,广开言路“深学”。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嘉兴队青年积极分享学习感悟,抒发干事豪情,连续录制两期“学习二十大,嘉调青年说”节目并在单位公众号上播出。充分发挥全省调查队系统党建“五级联动”机制优势,纵向拓展“云端”学习交流模式,青年代表在“云上”激情发言,交流体会。开展以“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重走一大路”研学活动,在南湖旁的一大代表人物塑像群前诵读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并分享思想认识。

坚持“赛”字为要,服务大局“比学”。实施“青年干部赛马工程”,设立“争先创优”示范岗,每月动态通报比拼成果,形成“以赛促学、以学促干”的良好氛围。鼓励青年干部立足统计调查本职工作,积极承接市“两办”约稿,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加大专题调研力度,服务党政领导决策,主动当好参谋助手。全年共撰写调查分析报告185篇、调查信息85篇、调查专报27篇,获市领导肯定性批示93篇次,数量创近年新高。围绕助力共同富裕,举办全市统计调查系统“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员青年建功竞赛活动,突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比奉献”,充分展现了红船旁青年干部“党建与业务齐抓,作风与能力一色”的铁军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