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南湖区召开亚太路科创带暨城市创新区建设动员会

发布日期:2023-01-31 08:31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南湖区召开亚太路科创带暨城市创新区建设动员会,全面吹响亚太路科创带和城市创新区建设冲锋号。

“创新”这个词在区委书记邵潘锋的讲话中出现了140次,他强调,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动摇,牢牢把握“创新深化”这一关键之举,以“两大主平台”双轮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给出“创新六问”的出彩答案、奋力交出“智造创新”的高分答卷。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群伟主持会议,区领导吴健、赵建峰、章剑等参加。

“我们要把握大势大局,以思想解放激发信心斗志。”邵潘锋指出,当前既面临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必须解放思想、躬身入局,必须坚定信念、增强信心,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要把准方位方向,以创新深化强劲发展动力。对于南湖而言,创新一直是最鲜明的标签。南湖要奋进,唯有靠创新。

“要突出实干实效,以‘两大主平台’开创发展新局。”邵潘锋要求,建设“两大主平台”必须树立系统思维、坚持六大原则,即坚持全面创新、全员创新、全域创新、全程创新、全量创新、全速创新。建设“两大主平台”必须明确具体路径、抓实有力举措,亚太路科创带建设重点要点燃创新策源的最强引擎,释放协同创新的耦合效应,抢占未来产业的先行赛道,打造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城市创新区建设重点要以有机更新拓展城市“新空间”,以精细管理提升城市“新品质”,以丰富业态激发城市“新活力”。

邵潘锋强调,要强化善作善成,以最优保障干出一流业绩。理念要更超前,变“单向性突破”为“系统性变革”;机制要更健全,建立工作专班推进、清单分解落实、督查考核闭环、激励奖励先进等机制;力量要更凝聚,广大党员干部要有“顶梁柱”的担当,广大企业家、科学家要有“主力军”的情怀,广大人民群众要有“主人翁”的意识,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到“两大主平台”的建设中来,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陈群伟要求,要以开局奔跑的姿态抓经济、促发展,全区上下务必闻令而动、谋定快动,全力以赴抢机遇、抢项目、抢进度、抢人才、抢政策、抢卡位。要以争先创优的拼劲抓创新、求突破,各主体、各部门要坚定争先创优的信心,以重点工作的创新突破扭转短板劣势、带动全局起势,赢得发展先机。要以担当善为的作风抓落实、惠民生,全区上下要坚决克服“躺平”心态和“躺赢”错觉,用担当干出一条出路,用实干闯出一条新路,做到干则必成、战则必胜。

会上宣读了南湖区2022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和表彰命名情况,并举行颁奖仪式;举行了项目签约、重大项目开工、高质量发展产业政策兑现仪式;宣布调整优化东部新城(亚太路科创带)指挥部及组建城市创新区建设联席会议并授牌;南湖高新区、建设街道、“亚太路科创带”指挥部专班、“城市创新区”联席会议专班作表态发言。区工商联主席赵其法向全区企业发出倡议;卫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卫东分享实践经验。

首签百亿项目!

招大引强“聚”势起

会上,南湖区以百亿项目签约为引领,共有23个项目集中签约,累计总投资超230亿元。

南湖区招大引强“聚”势起,为“两大主平台”提升发展能级,壮大“1341”现代产业体系添上新春“第一把火”。

据悉,此次南湖高新区与吉电股份浙江分公司、长兴太湖能谷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约的共享储能项目,总投资150亿元。该项目建设总规模1.5GW/15GWh,年发电超50亿千瓦时,主要打造以数智共享储能为核心,包含多种分布式电源与负荷,内部协调互补、外部与电网友好互动的“综合智慧零碳电厂”。项目投产后,能有效保障地区能源供应,解决电力缺口痛点,稳定企业生产保障就业,加大清洁能源应用尽用、就近利用,降低地区用能成本。

筑优大平台,诚引项目来。

正泰电气二期项目总投资10.3亿元,AR-HUD与全息—智能座舱研发产业化项目总投资10亿元,电摩整车制造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另外集中签约的22个项目中,有15个创新经济项目选择落户亚太路科创带,7个城市经济发展项目将为城市创新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

1.5亿元!

让白纸黑字变成“真金白银”

在此次大会上,其中一项重要议程,就是高质量发展政策集中兑现。现场,两批共计12家企业上台领取兑现支票,今年一季度共集中兑现农业、工业、服务业、科技、人才、金融、文化等各领域高质量发展政策惠企资金1.5亿元。

“我感到很激动,非常感谢政府对企业研发方面的重视和支持,我们一定不负众望。”浙江迈兴途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此次集中兑现活动的受益者之一,企业副董事长陈佳表示,为了加快推进高端装备的技术提升,企业近三年的研发投入超过了过去十年的累计投入,接下来企业将用足用好这笔资金,向新能源、光伏等细分行业进行专项研发,更好应对行业发展和市场竞争。

为了让企业、百姓过好日子,南湖区全力以赴惠企为民,近年来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坚持政府过紧日子。通过此次政策的集中兑现,南湖区让白纸黑字的惠企政策变成了“真金白银”,为企业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真正体现政企同心克时艰、携手奋进谋新篇。

今年,南湖区将以“拼经济、惠民生”为工作主基调,聚焦亚太路科创带和城市创新区“两大主平台”建设,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

75个重大项目!

吹响新春开工“集结号”

脚步铿锵,踏出奋进之路。作为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2023年南湖区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总投资181亿元的75个项目吹响了新春开工“集结号”。

会议现场,湘家荡区域万托科技(嘉兴)有限公司高端防火精密钢生产项目、南湖新区(东栅街道)基金小镇小学项目和余新镇浙江亚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电动工具“未来工厂”项目进行了开工现场视频连线,以奋进的姿态抢时间、抢进度,为南湖区一季度稳增长贡献力量。

在南湖区余沈公路东侧,总投资20亿元的浙江亚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电动工具“未来工厂”项目破土动工,现场挖掘机、工程车开启作业进程,精神抖擞的工人们投入到项目施工中。“‘未来工厂’的打造,是我们亚特实现战略目标落地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企业产能扩展和现代化工厂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加速赋能。”浙江亚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敏信心满满。

此次参加集中开工的项目中,超亿元项目30个,涵盖先进制造业、社会事业、交通、城市有机更新等重点领域。这一批“含金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是城市前行的底气,将为南湖未来发展积蓄能量、筑基添翼。

重大项目的早开工、“加速跑”,展现了南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今年,南湖区将以全省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为引领,持续大力实施“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六个十大”标志性重大项目,全年计划储备项目449个,总投资2317.5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