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秀洲区

以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 推动规划蓝图转变为现实场景

发布日期:2023-01-31 14:16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秀洲区委书记徐鸣阳带队赴运河湾新城建设指挥部调研,强调要以高站位、宽视野和大格局,全面抓好规划制定、腾退征迁、项目招商、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推动运河湾新城从规划蓝图转变为现实场景。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邵伯飞参加。

建设运河湾新城是秀洲区委区政府立足全区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22年9月底,区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全会明确,区委将在“一核两翼”“三新区三组团”的发展基础上,充分尊重秀洲发展历史、把握秀洲发展规律、立足秀洲发展实际,开展运河湾新城建设行动。全会同时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运河湾新城建设的实施意见》。

同年11月,运河湾新城建设指挥部揭牌,全面拉开新城建设大幕。根据实施意见,运河湾新城以运河为综合发展轴,加快高质量要素集聚、高品质城乡建设,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加速构建“一主城一枢纽四城镇”的总体布局。

据了解,指挥部自成立后,着力完善内设机构和规划方案,全面加快腾退征迁进度,聚焦项目招商建设、要素保障等开展了一系列工作。2023年,运河湾新城秀湖片区拟实施项目12个,储备项目9个,计划总投资近200亿元,加快把项目建设的成效转化为今天的增长、明天的产出和未来的实力。

调研中,徐鸣阳边听取情况介绍边就具体问题如明晰政策、保障资金等进行调度协商。徐鸣阳表示,自2022年擘画运河湾新城这张蓝图后,伴随着指挥部揭牌和实体化运作,新城建设已开始正式施工。要以高站位、宽视野和大格局将这张施工图绘制好,加快建设产城高度融合、城乡高度融合的现代化主城区、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主城区,成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秀洲实践的重要板块。

徐鸣阳强调,要做好规划设计,规划是发展的前提,要逐项完善好新城总体规划、交通规划、综保工程专项规划等,并以规划引领建设稳步开展;要做好腾退征迁,学习借鉴其他区域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拿出攻坚克难的气势,聚焦聚力、协同作战,确保工作平稳有序按时推进;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有效推动运河综保工程、秀洲大道、秀水大道等标志性项目建设;要做好项目招商落地,运河湾新城是秀洲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之一,要充分借助现有基础和条件,引进一批高品质多样化的现代服务业项目;要做好人员要素保障,组织专门人员专职开展融资,并根据具体工作内容形成内部机构布局,确保工作井然有序、高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