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桐乡的“地瓜经济”,真甜!

发布日期:2023-01-31 08:29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为的是汲取更多的阳光、雨露和养分,但它的块茎始终是在根基部,藤蔓的延伸扩张最终为的是块茎能长得更加粗壮硕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地瓜理论”,生动地阐述了“站稳脚跟”与“扩大开放”之间的辩证关系。

1月28日是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浙江召开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会。会议指出,要加快打造高能级开放之省,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坚持高水平走出去闯天下与高质量引进来强浙江有机统一。

在新的时代浪潮中,开放提升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地瓜经济”再次被摆上重要位置。

从田野走向世界

“地瓜经济”背后蕴含的深意,于浙江而言,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提出的“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战略。于桐乡而言,便是跳出桐乡拥抱世界。

从农业大县到工业大市,再到经济强市,善于“无中生有”的桐乡,敢闯敢拼、顶风开船,在强手如林的长三角站稳了脚跟,并一路跑到了嘉兴第一方阵、全省领先的位置。

当开放浪潮席卷而来,如果一味固守“一亩三分地”,显然已经不能获得长足发展。尤其是桐乡拥有万千市场主体,面对产业升级的动力、企业发展的张力、要素制约和资源环境的压力,亟需寻找新出路,拓展新空间。

1994年8月,加拿大多伦多市的企业名册上,多了一家由外国人投资的企业——足佳工贸(加拿大)有限公司。这是桐乡企业首次在境外投资,也缓缓打开了“走出去”的大门。

龙头企业,再次冲在了开放的前头。

从石门湾走出来的巨石,远赴红海之滨的埃及,将“玻纤之花”绽放在古老的尼罗河畔。玻纤版图一步步向全球扩张,巨石也成长为“一带一路”的明星企业。

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刚果(金)投资开发钴铜矿产资源,在印尼深度参与建设纬达贝工业园区,完成津巴布韦Arcadia锂矿项目收购,为实现产业一体化提供重要保障。

印尼苏拉威西岛上,总投资18亿美元的振石控股集团印尼硕石镍铁项目一举刷新了嘉兴境外投资项目新纪录,也进一步壮大稳固企业“红土矿—镍铁—不锈钢”的上游产业链。

开放是一个点石成金的过程,起步于阡陌乡村的他们,从田野走向了世界,由“小作坊”发展成链主企业、跨国企业——2022年11月,桐乡4位企业家历史性受邀参加G20峰会,一张合影背后的“桐乡骄傲”刷爆朋友圈,也成为桐乡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缩影。

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开拓市场,也为桐乡外贸出口注入了“生机”。2022年,全市对外直接投资总额26.7亿美元,稳居嘉兴首位,累计实现外经带外贸60多亿元。

在阔步出海的过程中,桐乡企业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融入当地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当地的人均收入与居民消费力,进而实现与沿线国家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育得枝繁叶茂

纵使藤蔓伸向四面八方,但地瓜的根茎,始终根植在这块土地上,而且越来越粗壮,带动着当地经济的蓬勃发展。

当不少企业还在为原材料进口发愁时,一艘艘船舶,满载着振石控股集团雅石印尼投资有限公司生产的镍铁,从印尼纬达贝工业园区码头驶至嘉兴港。顺利打通“红土矿—镍铁—不锈钢”上游产业链的振石,市场竞争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桐昆集团恒阳项目织造一车间投入生产,标志着桐昆从“一滴油”成功迈向了“一匹布”的新阶段,颇具竞争力的面料新品也为企业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

刚下生产线的巨石玻纤,就被运往附近的振石集团华美新材料有限公司。不过一两公里的路程,细长如丝的玻纤就将变身成风力发电叶片用的拉挤板材或汽车轻量化用的复合材料。从生产玻纤到使用玻纤,复合材料产业链的“微循环”在桐乡构建起来。

近年来,吸收阳光雨露茁壮成长的桐企,又被一种特殊的情感牵引,再一次亲密“拥抱”这片成长的土地,扛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责任与担当。

凤凰湖畔,高楼林立、商贾云集。这里是总投资超100亿元的凤凰湖总部基地,也是嘉兴全球细分行业头部企业最密集的区块,属于桐乡的CBD已呼之欲出。

振石、桐昆、巨石、小圆满、新凤鸣、新澳、华友等一家家优质企业陆续入驻。企业家们纷纷选择把总部留在桐乡。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士良直言,无论桐昆飞得再高,走得再远,始终会记得根在桐乡。

在华友控股集团总部大楼开工仪式上,浙江华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雪华深情表白桐乡:“双子楼就像华友的两条腿,哪怕走遍世界、走过百年,依然毫不动摇地站立在桐乡的土地上。”

总部企业纷至沓来,带来的不仅是全球化的视野和活力,还有产业布局的乘数效应。以振石控股为例,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振石控股集团年均营业收入增长率高达28.64%。

可以说,凤凰湖总部基地已成为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沃土。诚如振石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毓强所言,振石控股集团总部大楼是企业面向未来,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的新起点。

桐乡也以开放胸怀,敞开环抱,大力弘扬新时代“桐商精神”,在全社会营造致敬企业家、尊重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发展开放型经济,关乎桐乡的现在与未来。市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坚定推进开放提升,把开放作为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法宝。

迎着新一轮开放浪潮,桐乡奋楫勇进,正朝着更宽领域、更大格局、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全面开放新格局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