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平湖实际外资和招大引强完成年度目标

去年1至11月,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8.7%,完成嘉兴目标任务的103.5%

发布日期:2023-01-05 09:36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保持招商引资的定力,才有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底气。招商引资,始终是平湖的“一号工程”。去年1至11月,平湖共新增合同外资项目47个,合同外资完成7.02亿美元;实际外资4.14亿美元,同比增长8.7%,完成嘉兴目标任务的103.5%。引进招大引强项目16个,其中世界500强项目7个,国际行业领先企业4个,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4个,百亿产业项目1个。经评审认定外资功能性机构2家。

招商引资的高质量,决定着项目的高质量、发展的高质量,这也正是平湖坚持高质量引资导向的重要原因。去年前11个月,我市引进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资本2.53亿美元,占比61%。其中,日资增资项目7个,增资额1.8亿美元,占增资总额近四分之三。德资优质项目招引同样接连不断,新增8个德资项目,其中一半为世界500强、行业龙头及超亿美元项目。细看这一个个高质量外资项目,紧扣汽车、机床、新材料等我市主导产业,将着力推动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还将起到“落户一个、带动一片”的示范效应。

从国别招商到产业招商,平湖高质量+制造业“双导向”贯穿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始终。“1212”是我市现代产业集群,也是我市产业链招商重点。从去年5月隆重举行高质量制造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到11月借“梯”登高在上海举行高端机床暨智能制造产业推介会,锚定高质量制造业引育项目始终是平湖招商引资“主旋律”。据统计,去年1至11月,全市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3.2亿美元,占比77%,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比如,总投资超3亿美元的日本电产汽车马达电机旗舰工厂项目,是我市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招引的重磅项目,也是日本电产集团在海外单笔最大投资。

招商引资马蹄疾,离不开顶层设计。围绕去年全年目标任务,我市及时出台了《双招双引“五百行动”实施意见》《双招双引“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以专项行动为强抓手,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大竞赛,全面掀起了招商引资热潮。此外,我市还不断加强中日、中德两大产业园建设,为外资招引落地搭好平台。去年,这两大国别产业园在全省国际产业合作园考核中名列前茅,交出了亮丽答卷。

高质量外资,是平湖的一张“金名片”。为持续擦亮“金名片”,我市深入外资、外经企业开展走访服务活动,去年全年累计走访外资、外经企业40余家次,为30多家企业、300余人次外籍高管、专家申请商事活动入境邀请函,保障了重要项目洽谈、在建项目推进、企业正常运作,也为外资企业投资平湖增强了信心和决心。刚刚结束的市委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吹响了双招双引的号角,接下来我市将锚定招大引强目标,强化招商统筹、拓展招商渠道,狠抓项目签约落地,不断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新成效,增强县域竞争力和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