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海盐县

海盐以景区镇创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空间

发布日期:2023-01-06 12:59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浏览次数:

■全媒体记者 赵雅芝   沈雨菲 朱敏露   通讯员 王会霞  吴筱凡 陆苳妮

本报讯 近日,2022年度浙江省4A级景区镇和3A级景区镇名单公布。海盐县沈荡镇获评浙江省4A级景区镇,于城镇获评浙江省3A级景区镇。

近日,在沈荡镇贲湖老街,记者看到人来人往十分热闹。正值饭点,不少人走进“胜利饭店”用餐。一盘炒猪肝、二两黄酒端上桌来,瞬间便勾出了人们的食欲。“作家余华笔下写过的场景,感觉很亲切。特意过来品尝,确实好吃。”来自海宁的游客王沈华赞不绝口。在街边的一家咖啡馆门口,不少游客在此“打卡”。“客流一天比一天多,不仅有本地的,还有余新、百步、武原、于城等地专程过来打卡的。”经营者陆跃告诉记者。

沈荡镇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水乡风情浓郁、民风村俗淳朴的传统老镇,也是一座焕发创新活力、追求卓越品质的现代城镇。近年来,沈荡以“拆改建”为抓手,深入推进全域有机更新,高质量推进古城复兴工程,先后启动文化艺术中心、贲湖特色街区、老茧厂、老粮仓、钱氏宗祠等区块的有机更新项目,投入资金5.6亿元,累计实施项目35个。

“2023年,沈荡镇还将拥有幸福谷仓宴会中心、谷仓白日梦概念民宿、筒仓文化艺术中心、谷仓网红书店、特色咖啡工厂店等新兴业态,全力打造辐射周边、融入嘉兴、接轨长三角的国潮老镇。”沈荡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于城镇通过引进“蓝龙虾全产业链综合示范项目”,开发“公司+基地+农户”的共富模式,引导当地农户改变单一种稻形式,帮助农户走上“一亩田百斤虾千斤稻万元钱”的农业致富新道路,取得良好的效果。

据了解,于城镇以打造宜居宜游、主客共享的水美甜蜜小镇为目标,以江渭蓝龙虾、八字葡萄、何家蜜梨产业为基础,结合1953创库文化产业园、庄柴湖湿地公园以及江渭村、鸳鸯村等美丽乡村,用产业美带动乡镇美。同时,该镇民俗文化丰富多样,通过举办水果文化艺术节、葡萄擂台赛、梨王争霸赛、何家村幸福文化节、庄柴湖端午龙舟赛、于城文化节等文化和体验活动,丰富人们日常生活,传承文化,打造区域影响力。

“哈头歌、绣花娘子绣平台、迎花烛等传统音乐,五梅花传统舞蹈,竹编技艺、明清家具制作技艺、桑蚕习俗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充实了镇里的文化内涵。”于城镇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景区镇评定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百城千镇万村”景区化的一项重点工作,以美丽城镇建设范围为核心区域,辐射建制镇(乡、街道)全域,体现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产业美、治理美,凸显自然山水格局和历史人文特色,塑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镇景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空间。评价标准包括环境与景观、设施与服务、产品与业态、管理与保障四个方面。

近年来,海盐高质量实施“文旅兴县”战略,推进全域建设、全业融合、全民共享,成功创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浙江省4A级景区城。截至目前,澉浦、沈荡、百步、西塘桥、通元、秦山、于城等7个镇(街道)成功创建景区镇,其中,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沈荡镇为浙江省4A级景区镇。

“接下来,海盐将在景区镇创建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城乡一体化、产业融合化,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营造海盐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