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秀洲区

秀洲一案例获评 全省机关党建工作创新成果

发布日期:2023-01-09 08:5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直属机关工委获悉,浙江省第十轮机关党建工作创新成果评比结果近日出炉,秀洲区“创新‘双包一访’机制 实现干群‘心连心’”案例榜上有名。

“老人家,快过年了,给你们送上一些防疫物资,提前祝你们新年快乐,有什么困难尽管跟我们说。”近日,嘉兴市医疗保障局秀洲分局业务科室负责人以及3名工作人员来到高照街道秀洪社区,开展“双包一访”工作,协助社区走访慰问辖区内的独居老人。

如今,在秀洲区,机关部门包小区、党员干部包楼道、经常性入网走访已经成为了常态,“双包一访”工作机制正扎实推进全区机关党员干部在基层社会治理一线担当作为、建功立业、助力治理。

据了解,“双包一访”是秀洲区为持续推进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而推出的一项创新机制。通过瞄准“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积极开展由党组织领导多方协同基层微治理工作,并运用数字赋能手段加强干群联系,推动党员干部沉基层、解决问题有实效、基层群众感真情。

走进新城街道、高照街道任意一个小区楼道,你都可以看到公示着的机关微网格长姓名、单位及联系电话。作为微网格长,这些在职在编人员需按照“每周线上联系、每月线下走访”要求,用好“微嘉园”等开展线上问事、议事,提升群众参与热情和网格治理精度。

按照“民情联系无遗漏、为民服务无缝隙”的要求,秀洲区对区级机关各部门的全体在职在编人员进行编组,通过点对点、一对多方式下沉到辖区内两个街道3828个楼道担任微网格长,服务60个小区49869户居民。同时,打破居住地服务模式局限,以单位为整体进行小区楼道的包干走访,让资源更下沉、服务更到位、联络更走心。

为进一步创新载体,秀洲区还精心设计制作“服务连心卡”,分发到楼道内各家各户,形成有事找楼道长的氛围。针对居民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采用“办妥一件销号一件”的办法,及时安排党员志愿服务队上门,提供专业咨询、家电维修、义务诊疗等便民服务。

上门听取联系楼道内群众的真实想法和实际需求,使工作跟着群众需求走、跟着基层实际走;部门制定涉及民生、发展、稳定等政策时,发挥机关楼道长作用,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通过“双包一访”机制,秀洲区级机关部门党员干部在日常走访中,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采纳各类意见建议416条,内容涉及基层组织建设、小区公约以及社会治理创新等各个方面。

“‘双包一访’机制的成功构建,稳步提升了机关党建引领基层的效能,有效织密了具有秀洲辨识度的社会治理网,实现了干群‘心连心’的美好愿景。”区直属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全区51个区级机关部门2138名党员干部在所联系的微网格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累计530余场次,服务群众2956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