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8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2-15 09:34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吴健,蔡光圻,曹金,蔡志强,顾其花,江伟,金竹,柯贤湖,刘健,秦伟,沈红梅,沈瑞林,韦浩,徐方勇,俞海福,姚明,杨勤忠,张畀愚,周娟,赵丽,赵珊,张晓萍,钟燕代表:

你们在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市政府支持嘉兴市第一幼儿园勤俭园改(扩)建工程的建议》收悉。我委与相关单位对各位代表提出的“建议市政府支持南湖区利用禾兴北路877号原商业幼儿园老园舍,将嘉兴一幼与原商业幼儿‘两址合一、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建设新的、高品质的嘉兴新一幼”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嘉兴市商业幼儿园概况

嘉兴市商业幼儿园(以下简称商幼)创办于1957年,原为市商业局下属事业单位,1996年市商业局改制,商业幼儿园纳入嘉兴市商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后经过合并改制,现隶属于嘉兴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服集团)。

商幼为市属公办幼儿园,准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商幼现有园所三处,分别是:老校区嘉兴市禾兴路877号,嘉兴市梁林路210号(元一园区本部),嘉兴市塘桥路367号(劲茂府园区)。元一总园为省一级幼儿园,劲茂府分园为省二级幼儿园。目前,禾兴路老园区现已部分租赁给嘉兴市第一幼儿园使用;元一、劲茂府园区正常对外招生,两个园区共开设27个班,提供810个学位。并配有在职工作人员97名,其中在编教师19名、合同制职工41名、退休返聘31名、安保人员6名,并有事业编退休教职员工32名。

商幼未列入全市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名单,系嘉服集团所举办单位。嘉服集团秉持承担国企社会责任的理念,在补齐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短板上勇挑重担,全力支持商业幼儿园发展,商幼按“公益幼儿园”收费标准接收学生,但开发区财政以“民办幼儿园”标准补助,日常运营差额均由嘉服集团垫资解决。嘉服集团每年需向元一、劲茂府园垫资约310万元,以及事业编退休人员每年支出约110万元,至今嘉服集团为运营商幼已累计支出超4000万元。

二、商幼老园舍租赁情况

2017年,商幼因元一柏庄新校区启用,开始整体搬迁,禾兴北路877号老校区停止办学。禾兴北路老校区的土地面积3342.5㎡,为行政划拔教育用地;建筑面积约3730㎡,其中3103㎡已于2022年8月租赁(期限1年)给嘉兴市南湖区教育文体局,供嘉兴市第一幼儿园(以下简称一幼,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使用。商幼老园舍的租金用于补贴商幼元一、劲茂府园日常运营开支。

三、协调问题情况

2023年初南湖区教育文体局提出收购禾兴北路877号老校区的设想,并与嘉服集团就权证补办、收购价格、收购方式等进行了多次沟通。但对于收购价格的认定双方一直存在较大差距。

6月底,在市、区两级人大的关心下,经市国资委协调,嘉服集团与南湖区政府在资产评估基础上达成一致意见,嘉服集团以约1000万价格将该地及其房产转让给南湖区政府,全力支持南湖区一幼的发展。

下一步,市国资委将督促市属国企对存量房产进行梳理,按照“下放一批、盘活一批、出售一批”的思路分类处理,积极对接社区街道需求,下放一批房产,助力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

再次感谢你们关心、关注市属国资国企的改革发展。谢谢!

嘉兴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3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