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2-21 16:22 信息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沈林林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乌镇之光”超算优势 赋能嘉兴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工作的大力支持!作为浙江省首个大型超算中心和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溢出效应,实现区域产业结构转型的重要平台,“乌镇之光”超算中心于2020年11月启动建设,一期总投资约20亿元,于2022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目前,已建成总算力达到180P的超算中心及相关配套项目,算力水平进入全球前十。一是争创国家超算中心强基础。自“乌镇之光”超算中心规划建设以来,嘉兴市围绕支持其建设国家超算中心,会同桐乡市多次与国家、省级相关部门联系对接,积极争创国家超算中心。今年2月,省政府印发《浙江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7年)》,明确支持乌镇之光超算中心创建国家超算中心。今年6月,“乌镇之光”超算中心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评审和验收,正式纳入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序列,成为浙江唯一、全国第14个国家超算中心,填补了浙江在国家超算中心领域的空白,建成浙北最大科学装置,为嘉兴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算力支撑。二是深化合作强服务。“乌镇之光”超算中心通过连接全国各大超算中心,打造覆盖全国的超级计算服务网络,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正成为浙江乃至全国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超级引擎”。目前,中心已部署80余个超算应用软件,与100多家科研院校、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平均利用率超过40%,总用户数9874个,包含中科院体系研究所,省内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高校及创新企业,涵盖物理化学材料、生物信息、人工智能等领域。三是融合创新促发展。加快推进浙江省乌镇互联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以中国电科乌镇基地为核心,联动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乌镇世界互联网产业园、乌镇设计园,构建完善技术研发创新体系,推动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创新。2022年,在乌镇之光产业园的强力带动下,桐乡“三智一网”产业蓬勃发展,智能计算产业产值突破10亿元,切实将超级算力转化为了生产力。

但正如您在提案中提到的,国家超级计算乌镇中心虽然在创新应用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需进一步提升优化,您在提升中心应用效率、提高超算优势、完善运营生态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非常好,值得借鉴。

下一步,我们也将充分发挥国家超级计算乌镇中心的优势,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一是强化科技创新。支持国家超级计算乌镇中心积极承担国家重大创新工程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融入国家创新发展全局,持续加强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科研、应用水平,促进研究成果的应用和向产品的转化不断提升,着力提升服务国家和区域创新发展的能力。二是优化产业生态。支持桐乡依托国家超级计算乌镇中心,加强重点布局科研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创业、赛事活动等生态,为国内外数字经济项目、技术、人才和资本搭建合作平台,积极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溢出红利,创新发展“三智一网”产业。三是赋能多场景应用。借力国家超级计算乌镇中心优势,加快构建构建公共数据要素支撑体系,建大建强数据底座,进一步提升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治理能力,支撑全市安全生产、信用服务、交通运输、医疗卫生、公共安全、社保就业等城市治理的多垮场景应用,加快推动数字经济领域多场景应用发挥实效。四是强化人才服务保障。贯彻落实嘉兴市“人才新政3.0版”,进一步聚焦人才核心需求,迭代推广人才码,解决好人才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和“发展要事”,形成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的社会环境。探索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两两之间共聘共管、共担成本、共享成果的引才育才用才新模式。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欢迎您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