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1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2-21 16:28 信息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民建嘉兴市委员会:

贵单位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我市边缘计算产业,加快低碳绿色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贵单位对我市边缘计算产业发展和低碳绿色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支持!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国家千兆城市为动力,加快谋划培育发展边缘计算产业,推进低碳绿色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深入。2022年,全市城市家庭千兆网络覆盖率达到179.01%,城市10G-PON端口占比31.74%,500M及以上用户占比为30%,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4779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26个,5G网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100%,5G用户占比为34%,形成双千兆网络应用重点典型案例10多个,我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综合评价列全省第一,成功创建国家“千兆城市”。二是数据中心布局不断优化。目前,全市已建成数据中心9个,在建数据中心2个(阿里巴巴长三角智能计算基地(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电信长三角国家枢纽嘉兴算力中心),已建算力规模达1.21Eflops,已用算力规模0.26Eflops,在建算力规模3.7Eplops,目前已建算力规模居全省第二。全部建成后,嘉兴市数据中心总算力规模占全省的比重达34.2%。其中,“乌镇之光”超算中心已于今年6月成功通过科技部验收,纳入国家超算中心序列,成为浙江唯一、全国第14个国家超算中心,填补了浙江在国家超算中心领域的空白,建成浙北最大科学装置。三是积极拓展数字乡村建设应用场景。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和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积极探索培育电商直播产业生态,培养一批直播电商达人、培育一批直播产业基地、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公共直播间。目前全市拥有省级直播电商基地4家,2022年实现直播电商销售额166.13亿元,各类主播数量达到2000余名,10万量级粉丝“海宁皮草代言人”45位,涌现了“毛衣姐姐”“种花王大爷”等一批网红达人。

虽然我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但是,我市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规模偏小,2022年,全市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营收只有19.4亿元,尚处于起步阶段。

在5G和数字大融合时代,尤其是最近非常火的CHATGPT带来的AIGC趋势下,边缘计算正成为数字产业中极其重要的核心产业,并有望塑造未来十年价值重构机遇。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贵单位提供的意见建议,谋划制定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布局规划,加快推动我市大数据产业和绿色低碳边缘计算产业协同发展。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在我市已出台的固定资产补贴优惠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边缘计算中心项目补助政策。支持边缘计算产业链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精准落实企业研发费用补助优惠政策。将数字经济纳入专项信贷、科技保险优先支持范围,推动资本市场服务数字经济发展,支持数字经济企业实现裂变式发展。

二是优化边缘计算产业布局。利用乌镇互联网产业基础优势,谋划制定边缘计算产业布局规划,强化招商引资,加强业务培训和产业链对接,加快推进边缘计算产业集聚发展。抢抓“东数西算”发展机遇,加快融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枢纽节点,积极推进数据中心大项目建设,推动中国电信长三角国家枢纽嘉兴算力中心上升为国家骨干节点,实现省际省内高速直连。

三是创新打造数字新业态新模式。依托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结合我市产业发展与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重点抓好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务实推进全行业“做样学样”,加快打造智能制造应用场景。创新发展数字化设计、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服务型制造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推动制造企业延伸拓展服务环节,提升制造业附加值和竞争力。加强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技能培训和扶持力度,加速培养电商直播人才,培育电商直播基地。

最后,再次感谢贵单位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