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5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2-21 16:33 信息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芦苇岸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打造嘉兴“智能经济”矩阵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经济发展的大力支持!近年来,从方兴未艾的人工智能到快速发展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经济正加快融入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特别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方面成效显著。我市高度重视智能经济发展,先后出台《“中国制造2025”嘉兴行动纲要》《嘉兴市人工智能领域(AI+制造)实施方案》《嘉兴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嘉兴市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实施方案》等若干政策文件,把人工智能产业作为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的重点,先后争取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家,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4个,2022年,我市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724项,投资总额达307.6亿元。2022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730.85亿元,占GDP比重为10.8%,总量列全省第三,占比保持全省第二。在产业发展方面,我市人工智能产业主要以智能汽车、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智能安防、智能家居和行业智能化应用为主,在智能家居和智能网联车应用领域已初具规模,涌现了一批成长型的特色企业,形成一批汽车、工业、安防、医疗、物流、教育等人工智能的专业应用领域。2022年人工智能产业制造业总产值718.98亿元,增加值201.99亿元。在创新载体方面,我市有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大数据产业生态园等人工智能创新载体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同时,依托秀洲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高新技术特色小镇,加快人工智能专业园区的战略性、全局性布局,形成各具特色化发展的格局,推动人工智能集聚发展,构筑全球人工智能创新创业高地。今年2月,嘉兴市人工智能学会成立,助力我市人工智能科技水平提升与产业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全面实施“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聚焦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实施“金钥”培训计划。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融入智能制造、数字安防、汽车及零部件、绿色化工、现代纺织和服装等先进制造业领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技能人才专业知识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助力“智能经济”产业建设,打造一支相匹配的产业工人队伍。

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发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嘉兴市人工智能学会等平台,加强与数字经济领域行业先驱、科研团队、龙头企业等的合作对接,不断完善新型科创体制机制,强化产业扶持政策保障,常态化举行院企银企双向对接会,深入推进区域性人工智能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深度融合,以“智能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市加快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