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2-26 17:50 信息来源:嘉兴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左亚群、顾江林、金海刚、沈建利、姚忠益代表:

你们在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抓好我市粮食安全生产,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坚实基础,近年来嘉兴始终致力于粮食产业稳定发展、提质增效,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荣获浙江省第四届“河姆渡杯”粮食生产先进市金奖,以全省11%的耕地贡献了约16%的粮食,面积、产量连续17年位列全省首位。诚如您所述,粮食生产仍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在充分吸收建议的基础上做好如下工作:

一、加强政策扶持力度。一是出台《嘉兴市农业农村局等6部门关于切实抓好2023年粮油生产保供工作的通知》(嘉农发〔2023〕30号)。持续在省级财政补贴基础上叠加规模种粮补贴,同时为鼓励油菜生产,将规模补贴种类由“稻麦”复种调整为“稻麦油”复种。二是为抓好水稻生产,促进水稻稳产、提质、增效,出台《嘉兴市水稻生产“三优三化”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重点推广应用先进适用品种、技术、装备和模式,加快推进稻田整洁化、稻作机械化、稻米品质化,千方百计挖掘水稻扩面增产潜力,保障粮食安全,夯实“三农”压舱石。

二、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落实《嘉兴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5年)》要求,紧盯项目工作,按照储备项目抓前期、新建项目抓开工、续建项目抓进度、完工项目抓验收的总体要求,抢时间、抓进度、提效率、促规范。重点在粮食生产功能区等重点领域内,围绕“田、土、水、路、电、技、管、服”等八个方面开展建设提升,进一步优化农田结构和田间道路布局,加快推广低压管道灌溉、低碳零直排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全面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全市水稻高产稳产提供基础设施保障。2023年全市建设高标准农田9万亩,到2025年,实施绿色农田示范工程10万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40万亩。

三、推进规模化经营,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大要素保障,鼓励“粮二代”、返乡大学生、工商资本从事粮食生产,加快培育粮油生产大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动规模种粮主体多种粮、多产粮,全市粮食规模种植面积达到85%以上。实施农业标准地改革,积极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引导土地整村流转、粮食生产功能区整区流转,促进粮田向规模主体集中集聚。进一步培育粮食生产专业化服务组织,支持其开展全程全链的统一服务,进一步扩大托管服务面积。优化集中育秧中心、粮食烘干中心、植保服务组织等建设布局,加大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建设支持力度,努力实现粮食生产功能区社会化服务全覆盖。深化服务组织规范化建设,支持提升服务能力,完善服务机制,推进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统防统治、集中育供秧、烘干加工、农资配送和农机维修等全产业链服务。

四、强化金融保险支持。进一步扩大粮油类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市财政对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区级承担部分保费以及水稻、大小麦、油菜、玉米种植保险和水稻制种保险、水稻完全成本保额补充保险等险种农户自负部分保费的50%给予补贴;对政策性农业保险附加险和其他商业性农业保险按保费的25%给予补贴。建立健全政银担合作机制,加大“粮农贷”等专属产品的组织实施,积极为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提供政策性融资增信服务,对信用好,具有还贷能力并按订单交售粮食的种粮大户,发放粮食预购定金,所需资金由当地农发行提供贷款,按照“谁用粮谁出钱”的原则给予财政贴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