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1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2-26 18:07 信息来源:嘉兴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张齐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农创客队伍培育和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在提案中所说“农创客培育工作是高水平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不断提高对农创客问题的重视,不断加强对人才政策的支持。一是出台乡村人才政策2.0版。在2019年出台的支持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政策措施基础上,制定新一轮的扶持政策,完善高校毕业生初次创办现代农业企业政策,新增农创客贷款贴息补助政策,吸引各路人才来我市农业领域创新创业。二是打造全域农创平台孵化体系。以县域为单位打造集中式“办公+居住+社交”创业生态社区,吸引农创客、新农人入驻。目前,全市建设用于创业出租的高标准大棚1650亩,配套互助共享办公用房11500平方米,设立创业工位近1000个。积极打造农创客示范基地,累计4家基地入选省级农创客示范基地,获评量位列全省第二。三是开展农创客专项培训。市本级持续举办农创客培训高级研修班,海宁市将农创客和青年农技干部培养结合起来,形成基地对接,人才对接,项目对接,做到双轨运行,互相提升。四是壮大联合会队伍。继2021年成立嘉兴市农创客发展联合会后,目前各县(市、区)陆续成立农创客发展联合会,汇聚种养殖、加工流通、休闲旅游、信息服务、农村电子商务等产业优秀农创客,辐射带动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投身农业农村领域创业创新。五是加强农创客宣传。评选10人为嘉兴市十佳农创客,评选7人荣获嘉兴市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青牛奖”,由政府给予表彰奖励。联合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多名农创客被浙江日报、学习强国等宣传报道。

当前我市就培育农创客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存在着宣传力度不够、工作不够完善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结合您提案中的建议,我市下一步将做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发布乡村振兴人才操作细则。针对人才新政2.0配套出台操作细则,针对高校毕业生创业制定补贴申请具体操作规程,吸引更多大学生创新创业。

二是加强农创客专题培训。大力推进互联网培训,同时充分利用“田间学校”“实训基地”资源,在产业链上培养人,在生产实践中培养人,切切实实提升我市农创客创业创新水平。下半年我市将举办新东方农产品直播高级研修班,进一步提升农创客数字销售能力。

三是深化合作交流机制。通过农创客发展联合会、产业联盟、青年联盟、专题研讨等途径,促进相互了解,增进抱团发展。目前我市将举办第五届农业创业创新大赛决赛,进一步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四是建设高标准农创园。继续开展创业创新孵化园建设,引导高层次人才、大学生等“农创客”进园创业,根据农创客实际完善创业补助政策,努力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集聚地和产业发展高地。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我们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