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这位全省模范人民警察 还上榜了敬业奉献好人

发布日期:2023-02-02 16:4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记者 吴梦诗

最近,电视剧《狂飙》的热播让热血、正直,坚守本心的刑警安欣一角色深入人心。主创团队介绍,安欣取材于多个真实原型,是万千英雄的缩影。他们年纪轻轻熬出满头白发,危险时刻用身躯挡住火药,受伤后把抢救机会留给战友……他们的故事比电视剧更惊心动魄。

今天,我们来说说今年37岁的嘉善县公安局案审大队大队长的宋柳丰。

2015年6月,加入警队7年的宋柳丰早已练就了一双“鹰眼”。一次,与同事走访调查案件线索的他突然发现身旁一对年轻男女形迹十分可疑:该男子神色紧张,步履匆匆,匆忙间竟落下了身边的女伴。而这名男子周某,正是一起杀人焚尸案的嫌疑人。

“嫌疑人试图攀墙逃走,被我一把拉住,却没想到对方掏出了一把匕首。我没法子,只好徒手与他搏斗。在将对方控制住后,才察觉到身上传来的剧痛。”谈及那一次追凶,宋柳丰记忆犹新,那是场生与死、正义与邪恶的较量。

这次战斗,宋柳丰被匕首捅出一道深可见骨的伤口,血洒追捕之路。

自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宋柳丰始终冲锋在刑侦第一线。为制伏拼命反抗的嫌疑人,他曾全身虚脱地躺在泥水里;为追踪狡猾的诈骗嫌疑人,他曾在零下20℃的内蒙古蹲守……在15年的从警生涯中,宋柳丰跑遍大江南北,抓获嫌疑人900余人,侦破了许多重特大案件。

但病魔却找上了他,宋柳丰不幸被诊断出右侧肾脏恶性肿瘤。尽管病痛缠身,但宋柳丰却始终心牵工作,刚完成手术出院就提出了归队申请。考虑到宋柳丰的身体情况,他被安排到了案审大队。

嫌犯无法将他打倒,病魔亦无法将他击败。为了增强自身与岗位匹配度,宋柳丰不断加强身体恢复性锻炼,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学习周边新型成功案例和最新的办案流程。在养病休整的时间里,还自学通过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15年的刑侦工作,不但培养了宋柳丰敏锐的查案嗅觉,还锤炼出了他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责任担当意识。他始终告诉自己:无论站哪一班岗,都要坚守信念、敢于担当。

于是,这个常年奔波在刑侦一线的人民警察,成了8名未成年人的“警察爸爸”。

今年大年初二一早,左手拎着福字挂饰,右手提上一床棉被,宋柳丰敲开了16岁少年陶辛(化名)的家门。“叔,快进来坐!”一见到宋柳丰,陶辛笑了。

“这两天生活费还够不够?有没有好好吃饭?”“有的,上回你买的水果我还没吃完呢!”“在家休息也别老打游戏。”“嗯,知道啦!”两人一问一答聊得热络。

调到案审大队的宋柳丰有更多机会接触一些民生案件,尤其是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屡见不鲜,其中不满16周岁的陶辛,因父母疏于管教又处于叛逆期,多次盗窃投币箱里的硬币被抓。关注到这一情况后,在依法对陶辛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后,宋柳丰又进行了多次家访,详细地写了一份材料交给了检察院。最终在宋柳丰的不断努力下,嘉善县人民检察院对陶辛作出了不起诉的决定。“希望陶辛走好今后的人生道路。”宋柳丰关切地说。

像陶辛这样的青少年,宋柳丰结对帮扶了8名。“虽然他们都管我叫叔,但我早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他以父亲般的温暖感化教育这些未成年人,在他的帮助下,有1人重返校园,4人找到稳定工作。

据悉,从警以来,宋柳丰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荣获全省模范人民警察、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嘉兴市政法系统首届“最美政法人”、全市公安机关第四届“红船卫士先锋”“嘉兴好人”“最美嘉善人”等称号。2022年第四季度“浙江好人”名单公布,这位全省模范人民警察还上榜了敬业奉献好人,他用自己扎实的工作、执着的态度,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