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嘉兴交警精准发力创造更优出行交通环境

发布日期:2023-02-03 14:0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N记者 何蓉娜 通讯员 吴佳妮

本报讯 都说车水马龙才是国泰民安,熙熙攘攘才是人间烟火。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群众回乡、旅行、走访意愿强烈,人流量、车流量大幅回升。全市交警部门全力把牢安全、畅通、应急三道关,为群众春节出行创造安全的交通环境,全市交通事故警情数与去年同比下降8.41%,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排队拥堵,道路交通安全、有序、平稳。

最好的“年味”是平安

春运既是对城市交通管理能力的考验,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为保障我市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嘉兴交警提前分析预判,制定科学合理道路交通安全保卫方案,从道路疏堵保通、交通事故防控、重点车辆检查、重点违法查处、服务群众出行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

春节假期是游客出游高峰期,今年更甚,全市各大景点人头攒动,嘉兴交警围绕南湖、月河、乌镇、西塘、南北湖五大景区及58家寺庙场所,启动大流量管控预案,落实警力部署和交通组织,实现了“拥而不堵,拥而有序”。

1月24日凌晨,吴某驾车行驶至桐乡市开发区园区路段时,与另一辆小型车辆发生碰撞。民警赶到现场时,发现吴某浑身酒气,经呼气式酒精检测仪检测,结果为124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

“喝了这杯酒,放开那辆车”已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嘉兴交警在春节期间依然对酒驾醉驾“零容忍”,持续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开展严查酒驾整治,累计查处酒驾19起、醉驾10起。

面对年初二天气的“速冻模式”,嘉兴交警全警上岗,积极投入寒潮天气应急,提前调配融雪剂、麻袋、撒盐机等抗寒物资,实施高桥撒盐抗冰、坑洼积水路段防结冰排查工作,全市共排查易结冰路段131处、易冰冻桥梁350处,消除冰点隐患136处,全力确保春节期间嘉兴道路安全畅通。

天气虽“冻人”,温情更“动人”。广大交警、辅警在加强交通保畅的同时,也热情地为遇到困难的群众提供帮助和服务。1月24日年初三下午1点多,港区中山路陈山路口附近一棵树被大风刮倒,意外砸中路人王大伯,王大伯连人带车摔在地上动弹不得。港区交警火速赶到现场,救出王大伯后将大树移除。

“帮帮我们!”1月27日下午,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毛雪冬与辅警正在南湖大道由拳路路口执勤,突然有一辆私家车上前求助,称孩子吃错药情况危急,急需送往嘉兴市妇保院救治。执勤人员听闻后立即启动警车,打开警灯、拉响警笛,让孩子家长驾驶车辆跟着警车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用最短时间将患者顺利送达医院,开启了一条绿色生命通道。

最美的“告白”是坚守

平安,是一时一刻的幸福;平安,更是时时刻刻的坚守。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嘉兴交警一贯的坚持。交通安全大会战一抓五年,2022年交通事故亡人数与2021年同比下降17.34%,实现“五连大幅下降”,全年较大事故零发生。坚持“遏重大”“控较大”,实施交通安全隐患闭环治理。完成2449个道路路口标准化建设,农村路口(开口)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34.88%;实施占道施工交通安全规范化管理,涉及施工路段事故伤亡人数同比下降80.95%;全面推广“四三三”老年人交通安全精准宣教,落实“精准赋码、动态调码”机制,老年人亡人事故下降18.9%;大力推进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淘汰总量、淘汰率居全省前列。

在数字化改革和“公安大脑”建设中争先创优,收获硕果一箩筐——非伤人事故“一件事”入选全省数字化改革成果展、获全省公安机关数改晾晒第二名、上榜第一批“揭榜挂帅”,并在全省推广,理论成果在《中国建设信息化》发表。全省数改一本账S3的8个交管应用中嘉兴占3席(是唯一入选三项的地市),6个交管指数入选省厅“最佳指标指数”。

“感觉绿灯来得快,等红灯的时间短了,甚至一路绿灯。”对于嘉兴的司机来说,“一路绿灯”的丝滑驾车体验并不难得。这是嘉兴交警深耕信号控制精细化和联调联控工作,着力打造智慧交通体系建设成果。近年来,嘉兴交警依托数字化改革,持续推进绿波行动。目前,已完成市本级54条、总里程超188.5公里的绿波干线建设,其中南湖大道5G动态绿波效果显著,全天24小时实现了双向绿波。在市区的32个路口配置微波雷达,配置路口总体拥堵指数下降5%,排队长度下降约20%,绿灯利用率提升约15%,实现了从“车看灯读秒数通行”到“灯看车读车数放行”的转变。

去年,嘉兴交警部署“交通秩序提升”“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两大攻坚,高质量完成了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省考”“国考”,机动车、非机动车守法率分列全省第一和第三。开展机动车交通违法线上警示和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天眼行动”,借鉴机动车违法抓拍处罚模式,建设智能监控,实现违法精准感知、事后追溯处罚,市区无警管理下的主动守法率提高了17个百分点。

安全感、满意度不是一种概念,而是交通参与者实实在在的体验。嘉兴交警不断深化改革,去年办理驾管业务363.78万笔,有35项民生业务进驻基层便民服务中心,下放业务量全省第一,在全省率先完成“全摩通”试点并全市推广。

“全力以赴保安全、多措并举保畅通、千方百计优服务,这不仅是春节、春运期间的坚守,也是嘉兴交警主动对标‘三个出来’,持续深化‘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过去、现在和未来始终不变的守护。”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