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秀洲公安“美丽窗口”指标体系搭建云端政务运行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3-02-03 14:1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N通讯员 钱首慧

本报讯 窗口实时办件、2.0网办率、好差评分析……1月16日,走进秀洲公安网办中心,大屏上“秀洲区‘美丽窗口’综合数智平台”十分显眼,工作人员小邵正在公示全区窗口2022年政务服务考核结果。“往年年底忙得不行,考核统计全靠人工,今年太省事了,平台全部呈现了。”她指着屏幕上的驾驶舱介绍道,“点开这个指数,可以直接看到细化的得分情况,哪里做得好、哪里做得不好,一目了然。”

2022年3月,基于发展需求、民生导向和窗口实际,秀洲分局首次提出以环境美、业绩美、形象美、队伍美、品牌美“五美”为架构的“美丽窗口”指标评价体系,并配套研发秀洲区“美丽窗口”综合数智平台,助力全区范围内便民惠警的“最美窗口”创建。

群众说:

“我们对窗口的期待,都在这里了”

群众对公安政务服务的期盼,与窗口的具体工作之间存在脱节,如何通过主动、靠前的引导规范来满足政务服务迭代升级的需求,是秀洲分局改革的初衷。

去年3月初,分局在调研分析近年来秀洲区民意测评3万余条对公安政务服务的诉求后,发现窗口环境、办件质效、服务礼仪、队伍形象、品牌效应五大内容是关注焦点。从供给侧对“美丽窗口”评价标准进行系统性描述,设置了5项一级指标、19项二级指标和32项三级指标,将群众需求以数据形式研发在系统、落地在基层窗口,并把基层窗口的运行呈现在平台上。

来秀洲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专区办事的孙女士赞叹:“这几年公安窗口的服务越来越好,环境好、办事快、服务优,真的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窗口民警说:

“智能化的平台式管理,太省心省力了”

办件量不一、业务能力相差悬殊、服务态度有好有差……窗口人员的工作性质差不多,发挥的作用却千差万别,归根到底是因为工作业绩无法科学衡量。“每次遇到评优评先只能搞平衡,久而久之,工作积极性大打折扣。”窗口民警小沈说。

点开平台发现,在“业绩美”一级指标中,包含了办件差错率、“一窗通办”能力、办件比值、超期件数等4项二级指标,把窗口工作实际和省市考核的重点都结合进去了。“这周我们‘通办’窗口业务量排名第一加2分,一个月没有差错件加1分,指数95.5,全区第一呢!”王店窗口民警高兴地说。“除了窗口指数,每名工作人员的个人指数也一目了然,评优评先就按照排名来,后进分子也被激励起来了。”

平台自动提醒代替线下实地督查、数据动态归集代替人工统计……“美丽窗口”指标体系规避了重复录入、多方登录等“有感”的方式,以窗口人员无感的形式,将每日上岗工作的方方面面进行大数据分析,动态实时呈现窗口和人员指数。“上周头发没盘起来,马上收到了平台自动提醒,我立马整改了,很智能,还人性化。”说起改革带来的变化,窗口人员滔滔不绝。

网办中心说:

“政务运行实时呈现,监管指导更精准高效了”

一个大屏、两名工作人员,一边用鼠标麻利点着驾驶舱,一边通过浙政钉反馈办件信息,秀洲公安的网办中心,堪比一个点、线、面高效衔接运转的“指挥中心”,而“美丽窗口”综合数智平台就是架起云端管理的桥梁。

超期件、好差评、一网通办平台、各大业务系统……去年11月,“美丽窗口”综合数智平台上线试运行后,通过数字化手段将各个平台数据进行实时对接,只要打开一个平台,就可看到多方数据汇总,在指导基层办件上提速了30%以上,全区超期件、差评件均为零。

“以前不管是窗口办件,还是投诉督查,我们都是被通知后才知道,现在通过指标评价体系的引导、精准智能的平台呈现,化被动为主动,窗口可以自主发现差距并赶超、网办中心可以高效指导全区窗口运行,这样的良性循环对窗口和群众是双赢的。”网办中心负责人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