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当湖派出所:用实干和担当,不断擦亮平安底色

发布日期:2023-02-03 14:2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N通讯员 胡菊芳

平湖市当湖街道是平湖市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面对辖区复杂的治安形势,平湖市公安局当湖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以“当家人”的姿态,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听令而行,全力以赴,用实干和担当全力推进打防管治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护航”“惊雷”“净边”“蓝剑”等各大专项行动走在全市前列。

2019年当湖派出所被浙江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2018年以来先后3次被嘉兴市公安局记集体三等功,曾先后获得“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基层所队”等国家级荣誉4项,“全省模范公安基层所队”“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浙江最美警营”等多项省级荣誉。

以党建工作为舵 领航队伍建设

当湖派出所打造“传帮带”红色党建品牌,充分发挥模范党员标杆作用,老党员、老民警传授业务知识和实战经验,优秀党员民警分享交流先进事迹,青年民警在学习中领悟担当,传承精神,营造比学赶超、勇当“排头兵”的浓厚氛围。

当湖派出所还成立督察室,以细促精,严抓8小时外队伍管理。同时,当湖派出所不断挖掘和发现先进典型,突出战时奖励机制,发挥激励导向作用,以荣誉表彰提士气,形成“人人向先进看齐”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民警、辅警的荣誉感、责任感、归属感。

以“枫桥经验”为镜 夯实平安根基

当湖派出所积极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进一步提升楼宇管理水平。整合辖区群防群治力量,成立“东湖守护者”“当湖好帮手”“治安哨手”等38支志愿者队伍,全面参与到各项群防群治工作中。

在各警务室建立以社区党员大会、警务通报会、安全培训会以及解决辖区实际问题的议事厅为载体的警务室三会议事厅,形成一呼百应、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推行“警格+网格”双网融合社会治理模式,完善“纠纷联调”机制,推行家门口调解站。通过“云上服务+警务室延伸”,有效掌握社会动态、快速化解矛盾纠纷、打通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

以科技创新为翼 赋能矛盾化解

当湖派出所做强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创新依托警源智治平台与基层治理四平台互联互通,实现矛盾纠纷警情一键推送,2020年至今,矛盾化解率达98%。

去年9月,当湖派出所接到一起邻里纠纷报警。原来,楼下住户侯某因不满楼上住户周某的孙女在地板上跳而使用震楼器,导致矛盾进一步激化,一时无法化解。当湖派出所通过警源智治平台将此纠纷接报推送至社区民警及社区,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分别进行劝说。经过3天的调解劝导,当事双方均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周某表示会尽量控制声音,减少影响,侯某也答应不再使用震楼器。至此,这起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以严打高压为刃 筑牢安全屏障

当湖派出所紧盯民生小案,建立健全警队间的协作配合机制,成立专项打击街面侵财探组。依托“雪亮工程”,发挥所内视频巡查室职能,破案成效明显。

去年10月7日凌晨,当湖街道某商场一手机店失窃,当湖派出所接报后,2小时快速抓获一个外省流窜至平湖的盗窃团伙,追回涉案财物28万余元。去年以来,当湖派出所已经成功破获390起本地小案,切实让居民感受到满满的安全感。

当湖派出所坚持铁腕出击,不断提升快速打击、精准打击、规模打击效能,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完善要案专办机制,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成功侦破“浙江平湖‘7·15’涉嫌侵犯著作权案”等5起部督案件。

以党建统领“铸忠诚”,以严打严防“保平安”,以为民服务“暖民心”,以实干创新“强素质”。2023年,当湖派出所将继续奋楫笃行、锐意进取,为助力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增添当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