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政策进万家 进万企 > 政策聚焦

嘉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揽子政策如何落地?权威部门解读来了!

发布日期:2023-02-03 14:38 信息来源:读嘉 浏览次数:

2022年2月2日下午,嘉兴市召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嘉兴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对《嘉兴市贯彻浙江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承接落实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解读。

本次《方案》呈现哪些特点?

相关部门又将如何落实?

市发改委主任 徐明良: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能快则快,先后出台了“提信心抢开局稳增长”等系列政策,加快推动全年经济运行整体向好。

近期,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我市承接落实方案,该政策方案已由市政府正式发文。

我市政策方案有8大方面、60条具体措施,主要内容是:

一是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包含精准财政资金投向、支持推进重点领域投资等5条措施。

二是科技创新政策。包含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能力等10条措施。

三是“135N”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政策。包含统筹财政资金支持、推进企业两化改造、实施一批产业链强链项目等11条措施。

四是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包含支持打造服务业重点平台、培育服务业领军企业、强化高端人才支撑等7条措施。

五是交通强市建设政策。包含持续落实交通物流助企惠企、支持多式联运发展、便利货运车船通行等5条措施。

六是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政策。包含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加大外贸支持力度等5条措施。

七是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政策。包含强化金融支持力度、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和耕地垦造、深化农业双强等11条措施。

八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包含支持推进劳有所得、优学在嘉、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老有康养、弱有众扶等6条措施。

上述政策,市财政2023年预算安排资金支持总额约104亿元,政策方案主要特点有三:

一是全面承接、系统集成。覆盖了省出台的55条政策,细化了有关任务和举措,内容既包括向国家、省争取或承接国家、省政策的措施,也有延续、调整和集成我市现有政策的措施。

二是上下联动,争取支持。我们将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土地、能耗等资源要素支持,为此,细化梳理了37条拟向上争取的具体事项和争取目标,专门形成了《嘉兴市积极争取省政策事项清单》。同时各市级牵头部门将会同财政金融、自然资源、能源、人才等要素保障单位,抓紧出台配套政策文件。各县(市、区)也将结合本地实际,尽快制定承接落实方案。

三是直达快享、快速见效。我们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协调推进和督查问效,确保政策落地落细,精准滴灌,及时兑现,快速见效,使政策真正发挥支撑、引导和保障作用。

扩大有效投资方面

今年,我们将坚持以重大项目为引领,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为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重大项目的标志性更强。迭代实施“551X”工程,在科技创新、现代产业、交通设施、城乡发展、社会民生5大领域,滚动推进500个左右总投资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同时推进X个新建标志性项目。目前第一批重大项目已安排447个,总投资达到85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1100亿元。其中既有机场、市域铁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有制造业项目和南湖实验室等科创平台项目,还将加快推进第二医院迁建、市庆丰路高中新建工程等重大民生项目,大家关心的市区快速路环线的闭环工程,市区快速路环线三期二阶段也要在今年开工建设。

●二是资源要素保障力度更大。优先保障重大项目的资金、土地、能耗等需求,不搞平均主义、不撒“胡椒面”,全年供应建设用地4万亩,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300亿元以上,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银行中长期项目贷款250亿元。

●三是项目审批服务更优。全面推行一般工业建设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承诺制,实现“拿地即开工”。我们将鼓励和引导更多民间资本参与省市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民间投资合理增长。

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方面

我们将抢抓服务业发展新机遇,力争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到5%。

●一是加大财税支持。市财政预算安排12.25亿元,重点支持科技信息、文化旅游、现代物流、金融发展和健康养老等板块。及时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企业设备加速折旧等优惠政策,对企业并购重组涉及的资产评估增值、不动产登记等给予税费优惠。

●二是强化平台打造。用好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两个“国字号”平台。鼓励创建市级创新发展区,当年入选的给予最高50万元补助。

●三是狠抓重点行业企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组织实施百个信息服务业重大项目,对我市入选国家软件业务收入百强企业,给予150万元的奖励,对被评为省市级首版次软件产品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和20万元的奖励。同时,今年专门留出1800万元文旅专属消费券,促进文旅行业复苏。

●四是注重人才支撑。重点招引科技研发、信息软件、管理咨询、现代金融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高端人才,给予住房补贴、创业扶持和上市奖励,对全球顶尖人才实行“一人一议”。

问题1:在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陈伟书记在全市新年第一会提出要“推动嘉兴从“制造强市”迈向“智造创新强市”,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集群。请问嘉兴在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政策措施? 

市经信局局长 章澜:

建设“135N”先进制造业集群,推进“智造创新强市”是嘉兴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具体工作部署。下一步,我市围绕“智造创新强市”建设,将培育形成3-5个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引领性、标志性、辨识度的产业集群,到2027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70%,努力实现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零的突破。

在《嘉兴市贯彻<浙江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承接落实方案》中,我们出台了11条关于支持打造“135N”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的专项政策,重点围绕产业链强链、推动数字化绿色化“两化”改造、企业认定支持、强化要素支持等方面加大政策保障力度。2023年,在这方面市财政预算安排将达到5.74亿元。

例如,在支持企业“两化”改造上,通过筛选一批进度快、成效好、示范性强的优秀项目予以奖励支持,加快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和重点用能用水企业绿色化改造基本全覆盖。对于符合要求的纯数字化改造项目,最高可获得300万元补助;对符合要求的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最高可获得2000万元补助;对符合要求的绿色化改造项目,最高可获得400万元的补助。

在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培育龙头企业上,坚持“一企一策”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省级“隐形冠军”,分别给予300万元、150万元和100万元奖励,引导全市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之路,打造“专精特新”发展的嘉兴名片。

在要素支持方面,今年我们将推动总规模50亿元的省高端装备产业集群专项基金落地嘉兴,切实发挥好政府产业基金的带动作用。全年力争新增制造业中长期贷款200亿元,满足更多企业的资金需求。

同时我们还在深化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工业用地有机更新、加强制造业人才招引等方面出台了政策措施。后续我们将在嘉兴市惠企政策直通车平台上发布相关信息,简化申报、审核、兑付流程,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问题2:为什么要出台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政策?企业要享受研发投入奖补政策需要符合哪些条件?企业需要通过什么途径来获得相关政策信息?

市科技局局长 高海华:

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今年初,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也提到了关于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政策的有关规定。截至目前,嘉兴市有高新技术企业3698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9007家,根据全省科技进步监测报告数据显示,我市设立研发机构的规上企业数和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均列全省第一,企业创新活力持续增强。我们在这次政策落实方案中进一步优化了研发投入奖补政策,千方百计鼓励企业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企业如果要享受研发投入奖补政策,要满足以下条件:企业当年度的研发投入要符合加计扣除政策,且研发费用要达到100万元以上,比上一年度增幅要达到15%以上,我们将按照研发费用增量部分的10%给予财政补助,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其中两类企业还需要满足以下条件:规上企业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要达到3%及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要达到4%及以上。目前,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系统已经迭代到3.0,并已在全市全面推广,希望广大企业充分应用数字化改革成果,加强研发项目管理,充分享受加计扣除政策和研发补助政策。

企业可以关注嘉兴市科技局官网,了解相关奖补政策,届时请企业登陆嘉兴数智科技云平台进行在线申请。

问题3:嘉兴市在贯彻落实“一号开放工程”中,如何拓市场、稳外贸?

市商务局局长 张月琴:

嘉兴市是外贸大市,目前已有8000多家企业和2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为进一步稳住存量、拓展增量,主要采取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围绕抢单拓市,开展了“双抢”活动。全年拟安排150个商务团组出境出海,自活动开展以来,已出发11个团组近700家企业,3月份的中国印尼贸易博览会,我们还将包机组织100多家企业参展。为保障企业走得出去,由商务局、外事办、卫健委、出入境管理局等单位联合成立了服务专班,宣传发动企业出去,帮助企业办证签证、协调企业有效参展。

二是围绕走访服务解题活动中企业诉求,出台了相应惠企政策。重点支持企业赴境外参加线下展,特别是一季度,我们积极鼓励企业抢抓先机拓市场,对其展位实行全额补助、往返机票予以50%补助。针对全年出口防风险、保安全,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扶持比例达60%,对我省鼓励进口产品和技术目录内的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等,给予贴息支持。

三是围绕增强外贸新动能,大力推进业态模式创新提升。加大数字技术、数字产品、数字服务、数字平台等数字贸易创新,鼓励企业申报浙江省重点数字贸易项目;加大“公共海外仓+跨境电商”联合创新,助力传统外贸企业抱团拓市;加大“三外”联动创新,围绕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坚持外贸外资外经联动,积极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出口领航产业链。

问题4: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农业高质量发展,请问,这次农业农村部门带来了哪些利好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 王志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加快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市,我们重点突出以下三个方面,强化政策供给。

一是不断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聚焦重点区域,统筹整合资金,用三年时间,高质量推进4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和10万亩绿色农田示范工程,全面提升粮食产能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同时,积极落实粮食收购和订单奖励政策,持续强化市、县规模种粮配套补贴,并建立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切实提升农民种粮收益和生产积极性。

二是持续推进农业“双强”行动,引领农业现代化发展。落实推进省政府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计划,新增农业“科技创新”“种业发展”“机器换人”等领域的支持政策。市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资金,重点支持农作物新品种选育与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对种业企业选育农作物新品种、争创省级种业阵型企业和领军型、创新型种子企业给予奖励。落实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新增首台(套)新型农机具引进推广补助政策。大力支持公益性农机应急救灾服务队伍建设和农事服务中心建设。

三是积极支持农业项目建设,扩大一产有效投资。进一步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支持农业主体做强做大。市财政对农业主体在数字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现代种业发展、农机研发制造等领域开展的项目投资,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助。对农业主体在以上领域实施的技术改造项目,给予最高150万元补助。对农业综合服务、农业科技创新和农创客培育等公益性平台建设,给予最高1500万元补助。

其他涉及农业农村领域的各项政策,将在市政府近日出台的《嘉兴市级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市建设若干财政政策意见》中予以明确。涉及农业主体的扶持政策,都会在“嘉兴市惠企政策直通车平台”进行发布和解读,欢迎广大农业主体积极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