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我市再次获评省粮食生产先进县

发布日期:2023-02-03 08:39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省第四届“河姆渡杯”粮食生产先进市、县(市、区)名单,平湖市荣获银奖,成为嘉兴地区唯一的县(市、区)获奖单位。

据悉,“河姆渡杯”粮食生产先进评选活动自2014年开始,代表着全省粮食生产的最高荣誉。活动分设金银铜奖,每三年举办一次,每次评选包括地级市在内的18家在粮食安全生产工作中有突出成绩的单位。该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河姆渡稻作文化,促进全省粮食绿色高效生产,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据了解,平湖市在第二届“河姆渡杯”评选活动中首次获得银奖,这是时隔多年我市再次获此殊荣。

多年来,我市一以贯之重视粮食安全生产工作,大力发展绿色高质量粮食产业,启动和实施了“米香”振兴五年计划,粮食产前、产中、产后各项稳产保供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粮食生产规模位居全省前四、嘉兴第一,粮食工作亮点纷呈。面积任务连年超额完成,扛起稳粮保供重担,粮食生产面积连年稳定在42万亩以上,粮食总产稳定在18.5万吨以上,其中2022年完成粮食总面积43.29万亩,超额1.29万亩;粮食总产量完成18.94万吨,超额0.44万吨。

农稳社稷,粮安天下。多年来,我市始终坚持稳面积、稳产量、保供给、促增收的目标导向,深入实践“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从提升水稻品质、完善生产链条、数字改革赋能等方面入手,切实做好粮食生产、水稻高产创建、粮食补贴资金发放等工作,进一步推动水稻产业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