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老破小”迎大改造

30多年来,兴宇家苑小区第一次有了物业

发布日期:2023-02-03 08:46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兴宇家苑小区“开转封”后。

“开放式小区转封闭式小区”,是让年代久远、设施落后的老小区“变身”现代小区的捷径。自2020年起,桐乡多处试点“开转封”行动,过程却一波三折。去年,桐乡转变思路,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开放式小区引入智慧道闸系统,实现“物理封闭”,再慢慢引导居民认同物业管理,循序渐进完成“开转封”。经过1年的努力,兴宇家苑率先尝到了甜头。

房龄30多年

“老破小”想变身

如果在两年前踏入兴宇家苑,它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乱”。“乱”有规划上的乱,这个老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建筑布局不合理、车位紧张、线路乱“飞”;也有管理上的“乱”,不文明养犬、毁绿种菜等现象突出,甚至还有居民放养鸡鸭。小区处在交通繁忙的市区振兴路、润丰步行街附近,小区道路成了马路,消防通道也有车辆随意停放。

这样一个“老破小”要实现“开转封”,难度可见一斑。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兴宇家苑带来了机遇。“共享车位”模式逐渐在桐乡一些开放式小区里流行,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通过引入智慧道闸系统,小区加强了对内部车位的有效管理,还能收取停车费用,反哺小区发展。

30多年来,兴宇家苑的业主头一次产生了“改变现状”的强烈念头。

算清一本账

全员同意“开转封”

了解到兴宇家苑有引入智慧道闸的想法后,振东社区及时介入并提出了两个管理方案。一是由小区业委会自主招标第三方智慧道闸管理公司,全体业主自行监督;二是引入物业管理,由物业公司牵头安装、管理智慧道闸系统并受业主和社区共同监督。

自行招投标得费多大劲?但引进物业的话,又得掏物业费。业主们各有思虑,眼见方案又要不了了之……振东社区主动给业主们算了一笔账。如果安装智慧道闸,将安装费、维护费、“两车”家庭车位费进行平摊计算,与最低物业费相比,每月相差不到30元。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又不厌其烦地带着业主们来到其他只安装道闸的开放式小区进行实地查看。封闭无物业,治标不治本,垃圾乱堆放、车辆乱停等现象没有任何改善……

在社区工作人员与热心业主的积极推动下,3个月后,兴宇家苑终于以全体业主签字通过的方式引进桐乡市初心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今年1月,在初心物业的协调下,兴宇家苑的智慧道闸、保安岗亭等设施陆续到位。2月1日开始,兴宇家苑已正式实施物业管理。

新生活

他们充满期待

“今年桐乡将大力推进‘开转封’,如果能将兴宇家苑这样的‘老破小’管理得井井有条,将来会吸引更多开放式小区招标入驻。”入驻兴宇家苑前,振东社区反复对初心物业强调,“开转封”小区在管理初期会面临一些问题,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有难度,更要做好,希望物业公司用服务品质说服每一位业主。

为此,初心物业也铆足劲做准备。“我们在走访中倾听了业主们的心声,了解到他们有着加强车位管理、人员出入管理、提升小区安全性、改善卫生环境等多方面的需求。”桐乡市初心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倪敏红说,“接下来,我们将从这几方面入手,提升业主的认同感、幸福感。”

兴宇家苑的改变,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