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2023“我们的节日”桐乡市第六届“元宵喜乐汇”举行

元宵佳节,桐乡真热闹!

发布日期:2023-02-06 08:52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现场张灯结彩。

孩子们体验传统小游戏。

抬龙灯巡游表演。


2月4日,2023“我们的节日”桐乡市第六届“元宵喜乐汇”民俗游艺活动在屠甸镇石泾公园拉开帷幕。现场张灯结彩,人头攒动。市民们看舞龙表演、品非遗美食 、猜灯谜……喜气洋洋,共贺佳节。副市长施如玉出席当晚的“元宵游园会启灯”仪式。

公园里,一只只形状各异的彩色灯笼被高高挂起,装饰一新的景致,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主舞台上,《追鱼》《碧玉簪》等经典折子戏轮番上演,高潮迭起,让戏迷们过足了瘾,真正让“文艺星火赋美”工程下沉到广大市民群众身边,营造出风雅桐乡喜庆祥和的元宵氛围。

龙腾盛世闹元宵,折子戏罢,来自屠甸、乌镇、凤鸣街道等10支舞龙展演队伍的出场,将气氛推到了高潮,每一次舞动,都会引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另一边,非遗美食、文创集市也热闹非凡。一个炉、一锅糖、一把勺、一支签,在师傅的巧手制作下,一只灵气十足的小鹿呈现在大家面前……孩子们在糖画摊位前开心得手舞足蹈,一边欣赏手里的糖画,一边忍不住舔一口,甜甜的味道,让孩子们笑开了颜。

除了非遗美食外,篆刻、剪纸、蓝印花布、米塑等传统技艺品,也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购买。

滚铁圈、抽陀螺、踢毽子、踩高跷等多个桐乡民间传统小游戏也在火热进行中,许多家长直呼彷佛回到了年少时。“这些都是我们小时候玩的游戏,带孩子体验一把自己的童年,感觉很有意义。”市民吴先生和儿子玩得不亦乐乎,他觉得以亲子的方式参与这样的活动,能够更好地让传统文化在寓教于乐中传承。

正月十五元宵节,花灯自然不可或缺。现场,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剪裁、折叠、粘贴……小朋友和家长还一起体验了花灯制作。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纷纷表示,今年的元宵佳节,热闹、喜庆、与众不同。家住屠甸镇的钱宁燕特意带了孩子来玩,她说:“感觉很久没有这么热闹了,有吃的有玩的,还有表演看,特别开心。”

当晚,仪式感满满的2023“我们的节日”桐乡市第六届“元宵游园会启灯”仪式举行。现场,万盏花灯依次被点亮,人们在圆月下,观看舞龙舞狮表演,提灯走桥,许下新年心愿。

灯与月相依,人与人长久。公园内,手挽着手的闺蜜,骑在爸爸肩上的孩子,牵着手的情侣……灯海中,大家携家带口前来赏灯。“两三年没能看到这么热闹的元宵灯会了,趁孩子还没开学,带他们出来感受一下桐乡元宵节的氛围。”市民高杰带着孩子出门玩,在花灯长廊下,他给两个孩子拍了一张合照。

元宵节提灯走桥驱病祈福,是桐乡民间流传已久的习俗。现场,一场声势浩大的抬龙灯巡游表演正在火热上演。人们提着花灯,从屠兴路出发,依次走过寺桥、山门街大桥,祈祷和祝愿家人健康平安团圆幸福。“好久都没这么热闹啦,这不,带着孩子来感受一下传统文化的氛围。”带着孙子前来的屠甸居民潘阿姨笑着说。

据悉,“我们的节日”桐乡市元宵喜乐汇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成为富有传统文化魅力、独具辨识度的风雅桐乡文化标识,也是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桐乡”的生动诠释。热闹的活动,让百姓在感受传统节日氛围的同时,也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憧憬着新一年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