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新增学校学位、招生制度改革、优化集团办学······

桐乡教育发布年度关键词

发布日期:2023-02-06 08:53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2月2日下午,中共桐乡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成立暨2023年教育系统书记、校(园)长会议举行。市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朱国清出席会议。现场,中共桐乡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我市教育系统一次重大组织变革和系统重塑,开启了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征程。

朱国清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学思践悟,做到深刻把握党的教育方针的政治方向、深刻把握加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重要意义;要守好红色根脉,深化思政建设,坚持党建统领的第一位要求、夯实基层党建的第一道关口、扣好学生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守牢师德师风的第一条底线,奋力打造新时代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新高地新领域;要织密安全防线,抓好校园疫情防控“不停步”、周密细致做好学校安全工作“不遗漏”、紧盯教育稳定工作“不放松”,全力维护教育系统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良好局面。

今年,我市教育工作将牢牢把握“一条主线”,扎实推进“两项改革”,不断完善“三项机制”,大力实施“四大行动”,加快基础教育资源补短提能、均衡促优,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全面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持续擦亮“学在桐乡”品牌。“一条主线”即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这一主线,把好“提质增效”方向盘、打好“五育并举”组合拳、跑好“桐享优学”加速度;“两项改革”即招生制度改革、数字赋能改革;“三项机制”即考核评价机制、集团办学机制、合作办学机制;“四大行动”即党建引领提升行动、资源供给提升行动、师德师能提升行动、校园安全提升行动。

新学期即将开启,教育系统“新春第一会”上有哪些“干货”?记者梳理了一组关键词——

关键词:减负提质

持续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聚焦课堂教学变革、“双新”实施以及各学段教育发展路径方向,深化对教学、作业和考试等育人关键环节的研究,整体发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的育人作用。

关键词:学前教育扩容提质

扩大公办资源供给,力争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0%以上,一、二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关键词:现代基础教育体系

加强幼小、小初、初高衔接,推进现代化学校创建,争创省现代化学校不少于3所。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加强要素、人才的统筹,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关键词:招生制度改革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招生原则,做到全市“一盘棋”,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零择班”,深化“阳光编班”工作,持续促进教育公平。全力将子恺学校初中部、伯鸿小学、现代小学(暂名)办成新优质学校,树牢新校即优校的“第一印象”。

关键词: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数字化改革

着力推进技术支持下的 “三全”学生综合评价体系构建,尽快完成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建设,通过建立全面、动态的学生发展评价可视化系统,将评价改革嵌入学生发展全过程,建构“五育立体”多维呈现的综合评价画像,力争在全省率先取得改革成果。

关键词:集团办学机制

优化教育集团结构布局,进一步做好集团化办学统筹规划,实施优质学校集团化辐射工程,以城乡教育一体化为重点,发挥市区优质学校的带动引领作用,通过以强带弱、以城带乡、资源互补等方式,探索组建跨区域教育集团,积极打造具有桐乡特色的城乡义务教育集群化发展实践新模式。

关键词:合作办学机制

依托上海“尚阳”品牌与资源优势,推进学校品牌“从有到优、从优到精”,促进尚阳、丰子恺学校内涵式发展。深化与浙师大合作,推进与浙师大全日制心理相关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建设,做优“阳光桐心”心理健康教育品牌。

关键词:扩学位、美校园

加快推进伯鸿小学、茅盾中学改造提升、凤鸣高中宿舍扩建等12个续建项目建设,其中伯鸿小学等9个项目完工并投用,新增幼儿园学位1350个、小学学位3240个,改善初、高中教育用房6.4万平方米。

尽早开工建设君匋学校(暂名)新建、现代小学(暂名)改造提升、凤鸣小学改扩建等6个项目,规划新增学位4950个,新建教育用房16.45万平方米。

围绕减轻学校周边“停车难”“易拥堵”问题,实施并完成伯鸿小学、振西小学、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等5所学校畅行工程,新增机动车位660个,提升学生上放学的安全性和家长接送舒适度。

关键词:师德师能提升

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健全师德正面规范和负面清单。严格落实评优评审师德“一票否决制”,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师德规范、恪守师德底线。

关键词:教师资源配置

开展全市学校新一轮编制核定工作。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培训力度,用好人才补贴和房票政策,鼓励和吸引桐乡本土人才回桐和高层次人才来桐就业。加强教师资源统筹,以跨校竞聘、集团化办学、农村学校支教等多种途径扩大教师交流轮岗的范围和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