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全面深化改革 激荡澎湃动力

发布日期:2023-02-07 08:37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年度亮点】

·落实落细“1612”体系各项任务工作,省级重大应用贯通115项

·“共育荟”“南湖燃气安全在线”等18个应用列入省级试点

·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执法力量下沉达65.3%

将改革进行到底,这是2022年南湖区奋进征程的关键一招。

2022年,南湖区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将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作为全区改革工作的重要“风向标”,敢于向难点、堵点、痛点“开刀”,全面推动各领域改革向深处发力,一幅风生水起、浓墨重彩的改革画卷在南湖畔生动铺展。

服务中心大局

重大改革全面发力

改革是发展的活力之源,如何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过去一年,南湖区坚持融合与贯通,全面推动数字化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深度融合,加快形成一体融合的改革大格局,以改革实效服务中心大局。

从完善全区改革体系架构出发,南湖区进一步强化抓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制定“三改融合”架构图,调整设置党建统领体制改革等6个专项小组、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等7个系统,推动专项小组与数字化改革“6+1”系统对应融通。

随着一系列硬核举措的推进,南湖区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向高处攀升,呈现多点开花、全面发力的局面,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有了“质”的跃升。

特别是在数字化改革浪潮中,去年南湖区迭代升级了“1612”体系架构,推动组建专班集中攻坚,建立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路演、督查评议和“周例会”机制,全力打造了一批具有南湖辨识度的应用成果,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小切口”撬动“大改革”,“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也是去年南湖区一项重点、亮点改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2022年,南湖区高标准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落地见效,形成“1+6”执法队伍架构,率先成立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承接综合执法事项1837项,全区已有65.3%的执法力量、138项行政执法事项下沉至各镇、街道。

在南湖景区大胆探索“一支队伍管执法”新模式,建立警城联动和政企协作机制,助力景区知名度美誉度“双提升”;市本级首个“共享法庭”挂牌,实现调解指导、在线诉讼、普法宣传等多功能应用……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中,一项项凝聚着南湖智慧的创新举措诞生,聚力变革重塑,蓄能创新提质,加速提升区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突出实战实效

更好满足群众企业需求

当前,浙江数字化改革已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探索创新阶段,进入了实战实效、系统重塑、形成能力的新阶段。踏入改革“深水区”后,南湖区数字化改革坚持突出实战实效,全面提高党建统领水平,有效破解区域治理难题,更好满足群众企业需求,展现共同富裕美好图景。

过去一年,从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到数字文化、数字法治、基层智治等各领域,一个个数字化“南湖样本”不断涌现,一个个数字化场景应用释放改革成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之首善之区提供强劲动力。

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创新推出“畅行码”应用,对人、车、物、船等均做到受控出入、闭环管理,有效提升核查效率70%以上,获评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聚焦企业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开发“企业风险智治”应用,建立企业风险预警、研判、处置闭环管理机制,切实提升企业风险智治能力,成功入选“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一本账S0和“经济调节e本账”省级首批试点;

聚焦“扩中”“提低”“托底”,“乐业南湖”应用打造就近找、服务(零工)驿站、96345就业服务品牌、精准帮等场景,构建基层就业创业数字生态体系;

……

此外,去年一批南湖应用的持续上线,也让群众和企业尝到了数字化改革的甜头。其中,“南湖智慧文旅”“安居在线”等上架“浙里办”,“浙里智会”“掌上治理”等上架“浙政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