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平湖全域旅游的省级“勋章”

首创首成嘉兴首个省5A级景区城

发布日期:2023-02-08 08:38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春天总是让人喜上眉梢,今年的立春让这座城市更加美丽惊艳——平湖首创首成嘉兴首个浙江省5A级景区城。

久久为功,必有回响。近年来,平湖以打造长三角重要文旅目的地为目标,持续推进“景区城创建”“大花园建设”“微改造·精提升”等工作,聚力“五美”工程,全方位释放文旅发展新动能。

从平湖的南高速路口进入平湖,金平湖的地标十分显眼。入口附近,平湖的游客驿站静静矗立在金稼园酒店旁。驿站面积不大,却是“五脏俱全”。走进其中,入口处摆放着平湖旅游的介绍书册,旁边则是平湖一些特色旅游商品展示,还有一个小小的书吧,有书籍供应,有桌椅摆放。在这里,游客可以了解平湖,购买地道“平湖味道”,更可以安心坐下,享受平湖慢时光。

这个休闲的游客驿站正是平湖实施城市美颜工程,提升景区城颜值的重要体现。为了更好地融入本土特色文化,我市塑造了平湖西、南高速入口等主要入口城市景观,增强“金平湖”辨识度。提升了各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软硬件水平,建成星级厕所、城市书房等一批高品质公共设施。在美化城市整体形象的过程中,还在主要景区景点、美食街区等游客集中区融入平湖特色文化元素400余处,新增休憩设施、艺术雕塑、景观小品等城市家具198处。

“城市变美了,让游客留下来是重点。”市文旅体局规划和资源开发科副科长杨旸说,在提升城市颜值的同时,平湖更是注重打造景区城特色,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城市美娱工程,在主城区形成了“两湖一街N馆”的体验式旅游,大力推广平湖糟蛋、杜瓜子等50余种平湖特色美食,擦亮“金平湖十六味”美食品牌。走进老平湖饭店,有一块特殊的点菜区,饭糍野菜包圆、平湖糟蛋、糟酿鲻鱼等平湖特色的美食集聚,这里是“金平湖十六味”区块,顾客在这里,可以点到平湖传统的特色美食。在美食上桌后,服务员还可以为顾客讲解这些菜品所包含的故事。

同时,我市还激发夜游活力,编排大型多媒体史诗剧《转角湾》、红色话剧《施奇》等10余部精品演艺剧目,将国遗平湖派琵琶和钹子书等地方特色剧目,实现常态化、市场化运作。更是策划了夜间游览和休闲体验项目,打造 “金平湖不眠夜”系列品牌活动20余个。

“除了特色景点的打造,我们也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城市美游工程,围绕‘美丽乡村+城市水陆观光’,打造全域旅游精品游线,增强景区城品质。”杨旸说,通过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我市形成了“碳为观智·桨领风华”“钟溪棹歌·隐世田园”等8条集吃、住、行、游、购、娱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精品线。同时,优化城市公交、慢行绿道等交通网络,开通覆盖市区主要景点的旅游观光巴士。还开通了全市首条水岸交融游线,打造236.25公里城区公共绿道,用一张绿网串联主城区。

我市还不断畅通城市美行,优化景区城服务。为了让游客在平湖更便捷地游玩,我市精心打造15分钟旅游咨询服务圈,增设155个旅游咨询服务点位,形成覆盖全市的5级咨询服务体系。同时新建7个公共停车场,增加停车位600个。还在全市开设了智慧化提升,实现主要景区查询和搜索。此外,还以美丽城镇、美丽庭院、美丽社区、美丽街区等“六美”工程为抓手,实施城市美治工程,扎实推进“五气共治”“五水共治”等专项整治行动,完善景区城管理,实现环境指数跃升,收获了浙江省“清新空气示范区”、“大禹鼎”银鼎等荣誉。

江南古城,东湖湖畔,灯火璀璨。水岸交融游线、平湖博物馆、时尚中心等一批新晋城市旅游打卡地崛然而起。平湖,已然开启全域旅游新时代。